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资讯中心: 国际  | 国内  | 民族精英  | 红色之旅  | 彩瀑人生  |  万峰林神秘之境  |  小七孔  |  苗乡侗寨
  你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 > 舞蹈 > 正文
 
汉唐舞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7:07:49     
 

        

 唐代由于国家的统一社会的稳定使得经济得到最大的发 展。同时推动了文化的飞速发展,在乐舞方面它更继承了汉、隋的优秀传统,经过各个民族的交流和融合,为唐代的乐舞打下了雄厚的基础。如将隋代承袭下来的《七部乐》增删为《九部乐》,到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又加《高昌乐》成为《十部.乐》。

汉唐虽然处于不同的历史时期,但是二者在审美以及舞蹈风格上是一脉相承的。 所以很多学者将汉代唐代的舞蹈统称为汉唐舞,汉代的乐舞以其唯美的艺术风格和审美底蕴 为唐代的乐舞顶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唐朝则在继承汉代乐舞的基础上造就了中国古典舞发展历史上的高峰。

汉唐舞蹈特点:汉代舞蹈结合了江淮流域和黄河流域文化的合流,即楚文化和尊周文化的融合,形成了历史上第次民俗乐舞的发展高潮。

汉代舞蹈有以下特点:

1.北方周文化坚实、腫谙于人事的务实风格;

2.南方巫文化挥洒、坦荡、俏丽、妩媚、敬事鬼神的幻想和热情;
 3.南万巫文化挥洒、坦荡、俏丽、妩媚、敬事鬼神的幻想和热情;

3.方土、神仙家创造幽冥与神界仙界的奇想;

4.黄老之术散播的虚幻迷离;

5.原始儒教至此的纤维化,又为汉代舞蹈注入了飘逸杳渺的气韵,使得汉代舞蹈外观奔放古掘而意蕴巧,形、神都有鲜明的历史特征。

汉代自娱性和即兴舞很兴盛。《史记》 曾记载汉高祖刘邦乘酒兴高歌起舞: "大风起兮去 飞扬,威如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汉代是一 个舞蹈活动极其广 泛的时代,不仅宫廷享有舞蹈表演,豪门富家有私人女乐,在民间的祭祀和丧葬中,也普遍使用了歌舞,在最近-系列的影视作品如《汉武大帝》等已经经常使用舞蹈表演的形式作为庆祝。

于汉代是封建社会初期的上升时期,国力强盛,所有汉代人处处体现的就是自信以及宏大的气概。不言而喻,汉代的舞蹈作品更是雄放和粗豪的精神体现,汉代的舞蹈显示着巨大的张力和气势,显示着活动和生机,这是一个雄豪的乐舞时代。汉代的民间俗舞是丰富多彩的,但是由于受到汉代表演艺术强烈的综合性特征的制约,舞蹈通常融合在“百戏”中表演,"百戏” 即融合了音乐、舞蹈、杂技、武术、幻术等的综合表演。

汉代之后的魏晋南北朝是我国封建历史上的第一次人口大迁徙。于地区、民族的人口在战乱、政变的历史背景下一次次流动,造成了各地方、各民族文化艺术的相互交流和融合。西晋的《清商乐》,在太康年间曾有过发展,但经过了永嘉之乱,宫廷乐舞的队伍散亡殆尽。而盛传于长江流域的《吴歌》、《西曲》 也由于南北战争向各地的民间流散,同时也使大批舞伎落入民间。这些因素客观上促进了舞蹈文化的普及和各民族文化的交融,使传统舞蹈注入了新鲜血液,唷了新的种子,盛唐乐舞的高峰因此而建立在更为广阔的文化背景之上。

唐代,我国古代文化达到了高峰,舞蹈也进入前所未有的极盛时代。唐代在经济、文化、政治、军事輅方面的雄厚实力,不仅在域内形成鼎盛局面,且远扬四海,对域外也发挥了巨大影响,从而造成一种宏阔、自信的胸臆和兼容并蓄的气度。佛、道教的繁荣也推动了当时宗教艺术的繁荣;文化的昌盛提高了当时艺术的水平和成就;与域外的文化、贸易往来,形成了唐代社会生活、情趣、审美的开放。如果说汉代舞蹈是中国舞蹈史的"奠基时期”,那唐代的舞 蹈则可作为考察中国舞蹈史的一个"枢纽”。

唐代舞蹈的发展在当时是居于世界先进地位的,如在乐舞体制的建立方面:坐、立二部伎的区分;舞蹈性质的划分:如健舞、软舞的分类:皇家职业机构的管理:内外教坊、宜春院、内人等的等次:剧目的数量、种类、艺术风格的广泛性成熟性以及独、双、小型舞队的表演格局、水平,广场集体和大阵容舞蹈的气魄。如果说汉是奠基时期, 唐则是总其成的时代,因此创建中国古典舞不去挖掘汉唐、追寻这两个古代舞蹈发展支点上的规范、风格、美学特征,不可能出现能代表中国古代舞蹈艺术的风范与成就的古典舞的。如能追索到这两代的风范和成就,就完全有可能形成风格浓郁、民族特色鲜明的古典舞蹈体系。

就“踏歌”分析汉唐舞蹈风格特征

“踏歌”,这一古老的舞蹈形式源自民间,汉代兴起,到了唐代更是风靡盛行。所谓“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踏歌》 旨在向观众勾描一幅古代俪人携手游春的踏青图,以久违的美景佳人意象,体恤纷纷扰扰的芸芸众生。

”踏歌”,从民间到宫廷、从宫廷再度回到民间,其舞蹈形式-直是“踏地为节,边歌边舞”,这也是自娱舞蹈的一个主要特征。舞蹈《踏歌》除了以各种踏足为主流步伐之外,还发展了一部分流动性极强的步伐。《踏歌》 具有中国汉代女乐舞蹈的形态特征:-是"怀悫素驰杳冥的高蹈周游" ,以端诚的神态追寻旷远的境界促成了女乐舞蹈"高蹈周游"的形态特征;二是"动赴度顾应声机讯体轻",汉代女乐舞者以"纤腰”、"轻身 "为美,舞蹈"机迅体轻"却又节奏感极强,如赋中所说"兀动赴度,指顾应声",舞者时而"绰约闲摩",时而"纷飙若绝",时而'翼尔悠往",时而"回翔竦峙";其三,是" 轶态横出,瑰姿谲起",交长袖,手足并重,"委蛇蚺袅,云转飘忽"。在静态舞姿上大量借鉴了古代遗存汉画砖的造型,在动态中大胆运用藏族牧区民间舞蹈动律,示了汉魏舞风的奇妙瑰丽,再现了民间古朴的踏歌风格。

舞蹈动作运用了"-边动"的独特舞姿,180 度运动弥补了动作的协调对称。如:顿步向后甩右手,再用肩带右臂向左前方扣盖、顿步;然后, 向前行进,右手曲小臂向后、向前,由低到高前后收送,第八拍,斜前举臂的动作。这样典型的" -顺边"动作使舞蹈更显得新颖别致,别有一番韵味。 舞蹈始终在运动,如行云流水;旁侧三道弯体态打破了以前一提汉风三道弯就塌腰撅臀的做作之态,静态中含着一种自然的动感,同时也颇居妖媚之美。

《踏歌》在传统调度上虚实结合,动静结合,强弱结合,对比恰到好处,一顿、一流动更为中国古典舞的神韵,展现中国古典文化的风姿。于整体的“顿”中呈现一瞬间的"流” ,通

过“流”与“顿”的对比,形成视觉上的反差。例如,有-组起承转合较为复杂的动作小节,分别出现在第二遍唱词后的间律和第四遍唱词中,舞者拧腰向左,抛袖投足,笔直的袖锋呈“离弦箭”之势,就在"欲左”的当口,突发转体右行,待到袖子经上弧线往右坠时,身体又忽而至左,袖子横拉及左

侧,“欲右” 之势已不可挡,躯干连同双袖向右抛撒出去。就这样左右往返,若行云流水,似天马行空,而所有的动作又在一句"但愿与君长相守”的唱词中一气呵成,让观众于踏足的清新、俏丽中又品味出些许的温存、婉约,仿若“我” 便是那君,愿随这翩翩翠袖尔来尔往。敛肩、含颏、掩臂、摆背、松膝、拧腰、倾胯是《踏歌》所要求的基本体态。舞者在动作的流动中,通过左右摆和拧腰、松胯形成-维或三维空间.上的"三道弯”体态,尽显少女之婀娜。

新汉唐舞蹈的代表及其风格特征

以孙颖老师为创始人的汉唐古典舞,是从戏曲舞蹈扎入,将舞蹈作为一种文化形态,以历史看进,开启中国传统文化的舞蹈资源。对于戏曲舞蹈,唐满城老师认为它”是中国古代舞蹈的流,而不是源”,汉唐古典舞正是要从这条流入手,寻找古典舞蹈的源,寻找古老文化的审美气质。

对于古典舞,有人认为是现代人对古代的一种设想与构建,并环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古典与古代。但是当古诗、古胡、绘画、建筑等作为古典文化呈现时,出土文物中的舞蹈形象,诗宋词的舞姿记载,岩石壁画的生动形态,亦代表着中国古代舞蹈的古典形态。史料中的《白红舞》、《霓裳羽衣》 、《舞剑器》、《杯盘舞》 等等,出土文物里的各种舞蹈形象,皆是古人留给后来者的经典"舞作”

汉唐把舞蹈作为一种民族文化来对待,- 手着古人留下的古代舞蹈形象,一手握住这些形象中蕴藏的历史与文化内涵,以现存的开启死去的,用文化意识激活文物形象,把舞蹈纳入文化,在中国文化这个大系统中展现传统古典精神在舞蹈艺术上的表述。

美学宗师宗白华认为,在中国的绘画、戏剧及书法里,"都贯穿着舞蹈精神, 由舞蹈动作显示虚灵的空间”,这里的舞已不单纯是-种艺术形式,它涵盖了中国传统审美文化的气势所在。《踏歌》 里妙龄女子踏青的婀娜,《玉兔浑脱》 中仿似仙子般的清灵,《谢公屐》 贫文人的洒脱,这弥漫在上空飞舞灵动的神韵空间,与欤、诗、词、曲在传统文化与精神意境的把握中有异曲同工之效。把舞蹈纳入文化,在文化中感知、把握舞蹈艺术的古典情趣与审美意味,文化到舞蹈,科学进形式,注重传统、文化、艺术这三个层面的-脉相连。走新的路子,强调形式的民族性,更看重在这形式背后的古典中国文化精神,使得形式不仅成其承载,亦成为我们这个民族精神文化与审美品性的具象艺术表征。

从《铜雀妓》到《踏歌》、《楚腰》 、《谢公屐》、 《玉兔浑脱》、 《小破乐》 ,汉唐古典舞蹈的问世,受到了诸界人士(尤其是当代文人)的认同与喜爱。在汉唐古典舞的创作中弥散着艺术意境的灵韵空间。

意境是一种情与景的交融,铂华区分意境为功利意境、伦理意境政治意境、学术意境、宗教意境,而艺术意境介于学术、宗教之间,以赏析天地万象窥见自我心灵,化实景为虚幻, “创形象为象征,使人类最高的心灵具象化、肉神化”(宗白华)。

我国舞蹈的发展从周代的典礼性的功能发展到娱乐功能占上峰的汉代舞蹈,再到雅俗共赏的唐代舞蹈,可以说历经了一种艺术发展过程中都在经历的由实用到纯粹的审美功能的转变。在汉、唐两代高度发展的历史文化背景中真正地形成了具有娱乐功能及纯粹审美欣赏的舞蹈形式,实现了艺术发展道路上
的一次大的飞跃。汉唐舞蹈汇聚了音乐、舞蹈、杂技、幻术武术等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不仅充分体现了汉唐舞蹈精湛绝伦的技艺,再现了汉唐先民热情奔放的精神风貌,同时也为后世诸多艺术的发展孕育了因子。因此,汉唐舞蹈的风格特征为我国舞蹈的发展提供了多纺面可借鉴的成果和深远的影响。

  品好酒,上酱香网!


  相关阅读:
·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大赛即将开启
·英《每日邮报》评中国舞蹈团表演:看上去很疼
·大赛组委会主席刘建:大赛促中国舞蹈走向世界
·大剧院中国舞专场 展示原生态风貌
·大剧院中国舞Gala迎新春 总导演提解读精彩看点
0
 
频道阅读
暖心妈妈坚持手绘书信 “陪伴”求学的女儿
·关于各专业学位类别的领域设置情况
·考生如何应对新高考
·考生如何应对新高考
·贵州省高考第一批本科录取结束 北大清华录
·让寒门学子入学无忧!2016高校学生资助政
·德江县2名教师在铜仁市初中数学优质课评选
·贵州省高考志愿今日补报信息 一本尚有238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贞丰法院化解矛盾纠纷受好评
·全省人民须知的疫情防控消息
·喜讯:白庚胜获脱贫攻坚贡献奖
·市委书记掌掴政府秘书长
·包装设备何处寻?北包包装欢迎您!
·违法,案件执行行动来了
·入村入寨大走访活动
·兴义新地标好美景
·到基层去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
·危险:制售假药
·黔南州24.73万人“大迁移”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IS袭击利比亚东部油
李克强视察棚户区:
山西吕梁副市长张中
人参泡入60度白酒中
习近平2016年首次国
周永康子侄违规开发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世界华人华侨精英联合会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86838086 0851-86871808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工作QQ:624554591(龙歌百越)
常年法律顾问 贵州博文律师事务所 李兴武 律师 手机:13885026100,工作QQ:13802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