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军事频道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医疗  美容  体育 房产  楼盘   二手房
跳蚤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二手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科技  基金 文学 小说 搞笑  艺术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 > 正文
 
中国民企筹谋投资希腊 瞄准数百亿欧元商机
来源:重庆晨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17:10:09     
 

        

当希腊常务副外长近日率团赴华推介500亿欧元国有资产私有化项目之时,不少中国企业已经准备出手。

上海国际全球并购基金筹备负责人就非常重视希腊的投资机会,他对本报说:“希腊有许多优秀的、有潜力的好资源,包括旅游地产、港口、码头、农业、可再生能源等行业跟中国正在发展的产业具有较大的相关性、互补性。”

中国与希腊这两个文明古国正在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进行对话。对于正从制造业大国迈入资本大国的中国来说,亟需产业升级、亟需开拓全球市场。而对于正处在主权债务危机中的希腊来说,来自中国的资本和市场将为希腊经济的发展和转型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活力。这对双方都是个机会。

民营企业筹谋投资希腊

一些民营企业已经开始积极挖掘投资希腊的商机,广州锦峰集团董事长孙少杰就是在希腊投资推介会前一天收到消息后,连夜赶到上海参加第二天与希腊官员的交流。

广州锦峰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投资、建筑、路桥工程施工为主营,遍及贸易、旅游开发、矿业等领域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作为锦峰集团旗下负责集团投资业务的广东旭泰投资公司总经理,黄俊也陪同孙少杰参加了与希腊官员的交流,他透露,锦峰集团早有出海投资的计划,目前可投资金规模在百亿人民币左右。“我们可能代表中国一批靠自己勤劳赚了点小钱又没有出路的民营企业,比如温州的中小企业、山西的煤老板。”

当天中国股市跌跌不休、一蹶不振,房地产市场也因国家调控暴利不再。原先民间资本在国内最主要的这两大投资渠道都被掐断,大量民间资本亟需寻找出路。

黄俊认为,这部分资本只有通过“出海”才能消化。而对于受制于渠道、能力等各方面因素的民营企业来说,希腊国有资产私有化其实是一个很有保障的项目。“国有资产私有化是一项国家政策,有立法保护,而且在任何国家都是一锤子交易,过了就没有了。另外别看希腊天天闹债务危机,外界觉得这个国家不行了,其实希腊仍然是发达国家,法制也比较健全,这样投资就会比较有保障。我们对海外投资的要求就是投资要有保障,获得多少收益是第二位的。”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投资希腊的原动力非常多元化。本报记者在希腊投资推介会现场听一名浙江老板说有意向为正在英国攻读酒店管理的女儿在希腊购置一家酒店。包括酒店、度假村在内的希腊旅游地产也受到众多中国企业的关注,锦江国际也在会上透露出投资希腊酒店的意愿。

作为投资希腊机构CEO,Stephanos Lssaias认为,希腊旅游业的投资收益是比较诱人的。数据显示,希腊有9000多家酒店,其中65%是一星级和二星级的酒店,也有很多四星级和五星级的酒店。希腊旅游业的收入占希腊GDP收入的15.7%。

希腊官员解惑投资风险

虽然众多中国企业表达了对希腊项目的兴趣,不过面对一个全新的项目,中国企业依然有很多困惑需要解决。

一位投资公司负责人就提出了对投资希腊公共项目的疑问:“像水务公司、电厂这样的公共企业,在中国一般以BOT的方式经营,那么这类资产如果被外国公司收购,首先希腊民众会不会强烈排斥?其次希腊经济好转后,会不会又将其国有化?”

对于第一个担忧,已经在希腊扎根多年、对希腊状况比较熟悉的一名参会者说:“我个人不太赞同中国企业去收购希腊的公共项目,因为你会面临来自工会的强大压力,会比较麻烦,除非你对自己非常有信心。”

对于第二个担忧,希腊国际经济合作秘书长Mihalos Panagiotis则说:“你放心,绝对不会有再国有化的事情发生。我们是民主国家,不可能重新把它收回国有,这是没有政治风险的。比如中远收购的就是公共资产,希腊政府事实上对这个项目提供了很多年的支持,而且现在的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因此不管是什么样大小的投资,我们政府都会做一些决策来坚定私有化的过程。”

Mihalos Panagiotis还强调,无论是希腊的国有资产还是私有资产,对所有的投资者,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私有企业,或者是来自哪个国家的公司,都是同等对待的。

中国企业还对参与某个具体的希腊国有资产私有化项目的进入时机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对此,Mihalos Panagiotis解释说:“招标文件中规定,投标企业只能选择在第一个阶段进入,之后再想中途参与竞标是不可以的,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和最后中标公司建立一个合资企业,通过这种方式参与,但这是由投资者之间自己商定和解决的。”

 

 


  相关阅读:
     
 
 
频道阅读
非洲蟒蛇生吞羚羊 震惊场面令人心颤(组图
·山区孩子进科技馆体验“神奇”
·广西科技馆科普帮扶丰富多彩
·深圳市侨办将向缅甸及大马华校赠送中文书
·熊丙奇:回归经典和本质
·驻马耳他大使蔡金彪出席向马教育部捐赠图
·非洲蟒蛇生吞羚羊 震惊场面令人心颤(组图
·英国王妃孕检出院 手捧鲜花秀爱意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陕西煤老板出资亿元
人民财评:救股市于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铜仁职院拟引进89名人才最高可获
·贵州省国资委到铜仁供电局检查考评
·铜仁职院拟引进89名人才
·金融创新根治贵州贫困地区经济 “贫
·威宁今年实现9.12万人脱贫
·为20元赌资杀人 连父亲去世也不敢回
·毕节市交通投资建设公司招150收费员
·我州计划开展学校食堂供给“农校对
·都匀领导干部带着问题去上海“取经
·都匀选派赴沪学员“工学两不误”:
·都匀选派赴沪干部感慨:学与不学 大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都匀选派赴沪学员“
《安顺市两城区绿地
兴义法院举办“执行
兴义法院举办“执行
第六届金州医学沙龙
守候人类象形文字最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6838086 0851-6871 808 投稿邮箱:wyi3293888@163.com 网站备案:黔IPC备10200785号
贵阳:新闻广告热线:15685119088  兴义: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分公司地址:贵州省兴义市向阳路锦峰大厦B2-504 热线电话:0851-3293888 3221777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