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资讯中心: 国际  | 国内  | 民族精英  | 红色之旅  | 彩瀑人生  |  万峰林神秘之境  |  小七孔  |  苗乡侗寨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情感驿站 > 正文
 
学龄儿童支撑的家——吕梦的苦难童年素描
来源:兴义之窗     作者:董顺贤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12:37:41     
 

        

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不同。两间破房,七分土地,父亲病故,母亲病卧,哥出门,姐上初中。吕梦,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十二岁就成了家中的顶梁。

到吕梦家时,家中无人,门是大开,无需防范。趁吕梦通知母亲时(在邻家参加办丧),我们趁此看了他家的生活环境:在公路砍下的斜坡上,两间共50平方米左右的乱石住房(其中一间是石棉瓦盖的废弃烤烟房),门窗歪斜破烂,部分墙身石头 摇摇欲坠,堂屋内光线黑暗,摆放凌乱,桌上吕梦上学前吃剩的菜还辨不出是些什么,更无从谈营养。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没有一件值钱的电器,紧挨堂屋的右边撤墙当门,搭棚做饭,灶台炊具不全,药罐尽有;堂屋左侧就是一家人的两间休息室,真难想象,全家都在时如何安排。正低头看堂屋潮湿地面上的玉米嫩芽时,吕梦说母亲已到。

他的母亲,瘦小的身躯,头发半白,在好心邻居的背上正从坡下向上窜,歪着无奈苦笑的脸向我们打招呼。

好不容易落座后,邻居已挤满屋内。交谈中得知:她叫刘发英,今年40岁,丈夫吕元友患甲亢病于2003年去世,落下2万多元的欠债,她又得了风湿性心脏病,不能走路,说话费劲,老账难还。近些年,零三四碎借亲人、借寨邻又欠下了近2万元债务,家中土地七分,没有经济来源,长子不足17岁已出门打工,无技术挣不到钱寄回,女儿今年14岁,在猪场坪乡中学就读八年级,除国家寄宿贫困生生活补助外就没有其它,家中只有12岁的小吕梦。

吕梦,就读村校五年级,今年12岁,红红的脸蛋,蹲在墙角显得有几分成熟,少有童年的天真与顽皮,他话语不多,像成人一样聆听大人们的谈话,邻居们说:穷人孩子早当家,小吕梦一天早上起床,要煮饭、做菜、干农活,还要给母亲熬药,有时饭都来不及吃就要上学,放学回家重复着家务,虽然只有12岁,但已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哥哥出门,姐姐上初中,干家务、照顾母亲全靠小吕梦一人,太可怜了。

吕梦的老师们都说:吕梦在学校表现很好,成绩中等,今年还很有进步,我们从作业本上看到,有的字写得心不在焉,似有分心。

受到安抚,捧着微薄的爱心,吕梦的母亲泣不成声,感恩不尽。

在返程上学的路上,车内只听见小吕梦的哽咽声,我们没有更多的话语,心情却十分沉重。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暖心妈妈坚持手绘书信 “陪伴”求学的女儿
·关于各专业学位类别的领域设置情况
·考生如何应对新高考
·考生如何应对新高考
·贵州省高考第一批本科录取结束 北大清华录
·让寒门学子入学无忧!2016高校学生资助政
·德江县2名教师在铜仁市初中数学优质课评选
·贵州省高考志愿今日补报信息 一本尚有238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惊爆!八省市游客到贵州免100天门票
·中国龙网、窗口网融媒体赴兴义万峰
·韦元龙创作简历
·未名湖文学社韦元龙(图文)
·走进春天,走进诗歌 --2021第三届“
·王坚:坚持你相信的事,相信你坚持
·滑天下之大稽,权力是人民赋予你抓
·强健中国“芯”
·兴义对危险驾驶“零容忍”
·小罐茶干货的重要性
·温馨提示:谨防诈骗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IS袭击利比亚东部油
李克强视察棚户区:
山西吕梁副市长张中
人参泡入60度白酒中
习近平2016年首次国
周永康子侄违规开发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世界华人华侨精英联合会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86838086 0851-86871808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工作QQ:624554591(龙歌百越)
常年法律顾问 贵州博文律师事务所 李兴武 律师 手机:13885026100,工作QQ:13802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