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 > 绘画 > 正文
 
一代画魂潘玉良背后的男人
来源:新浪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6:28:19     
 

        

潘玉良潘玉良

  潘玉良14岁时被舅舅卖到芜湖怡春院做儿雏妓,她却誓死不卖身,当上了歌伎,并在芜湖小有名气。

  她天簌般的歌声悄然打动了一个男人的心扉。

  1912年,年仅27岁的潘赞化到芜湖任海关监督。接风晚宴上,玉良轻抚琵琶,轻启朱唇,一曲《卜算子》婉转回荡: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歌中别样的深意让潘赞化陶醉了。

  第二天,玉良奉命陪这个重要的客人出游,可潘赞化却成了导游,给玉良讲述风景名胜典故。望着这个风流倜傥,侃侃而淡的男人,她的心泛起波澜,悄悄地悸动着。

  都说妓女看两样东西最准:珠宝与男人。在他凝望自己那一刻,玉良便知道这个男人可以救她。在分别时,她跪在地上,泪水盈盈地哀求道:“大人,求您留下我吧!”他扶起她,轻声问:“你留下做什么?”玉良说:“他们想用我钓大人上钩……给他们货物过关行方便……”这个并不漂亮却“出淤泥而不染”的青楼女子打动了他。

  不久,潘赞化顶着压力,毅然娶玉良为妾。洞房花烛夜,她在自己画的《莲》上写下“潘玉良”三个字,回眸一笑,倒到他的怀里柔声说:我应该姓潘,我是属于你的,没有你就没有我……

  自此,他们的生命中你有我,我中有你!

  在上海渔阳里,他请来老师每天给她上课!一天,她路过邻居上海美专教授洪野先生家的窗口,发现先生正在作画,着迷得常常偷看,后来还成了他的学生。

  一天,赞化好友陈独秀造访,发现玉良的绘画天赋,于是鼓动赞化支持她投考上海美专。她因出身青楼而被拒之门外,是校长刘海粟让玉良也成了上海美专第一位女生。

  那是裸体画被认为有伤风华,并不被推崇。她却爱上人体画,偷偷到澡堂做人体写生,将自己作模特。在毕业画展上,裸画出现,瞬时流言诽语。刘海粟提议她到欧洲留学,巧的是潘赞化也申请到一个官费留学名额,于是给了玉良。

  1921年,泪眼惜别后,玉良远赴法国,就读法国里昂美专和巴黎国立美专,与徐悲鸿,邱代明等同学。1927年她的油画《裸体》获意大利国际美术展览会金奖。在远离异乡日子里,是赞化的书信与每月的津贴支持着她。

  分别7年后,她回了国!长久的思念,他迫切不及待跑进船舱拥抱自己的女人……

  授课时、画展上,她无法挣脱曾经青楼女子的阴影。1936年,画展上得到广泛赞誉的《人力壮士》,竟被损毁,写在画上“妓女对嫖客的歌颂”,深深地刺痛了她。回到家里,赞化的原配上门告诉她:“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不要以为当了教授就可以同我平起平坐……”对着大夫人,她只能跪下双膝。努力了8年,这里依然没有自己的位子。

  心灰意冷,她再次远渡重洋,却没想到这一走,就是一生。

  抗战后,她与赞化失去联系。在纳赛河畔,王守义向她表白。面对这个为自己开设画室、为自己在各国办画展的男人,她叹了口气,眼眶红润地说:“谢谢你的爱!可我没有这个权利!赞化和我真心相爱,总有一天,我还要回他身边。”从此,他们只是知己。

  与最爱的男人天涯相隔,她依然等待着回去的那一天。

  得知国内知识分子被清洗消,玉良执意回国探望。他却告诉她:虑及目前气温转冷,节令入冬不宜作长途旅行,况你乃年近六旬的老媪,怎经得长途颠簸和受寒冷……她什么都明白了。

  1959年,她寄了张照片,背面写着:今天获巴黎大学多尔利奖,此系授奖时与巴黎市市长留影。赞化兄惠存。却再也没有他的讯息,中法建交后,她才知自己深受的男人已在5年前离开人世,自此鲜再提笔。

  1977年,她离世时,手里揣着两样东西,装着她与赞化照片的鸡心项链和赞化送她怀表。

  那是她一生诉不尽的缠绵,道不尽的思念!

  作者:宁宁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文秋林704分摘得贵州省文科状元
·安大24名研究生档案失踪 校方承认管理疏漏
·两名老师因网上言语冲突带菜刀到学校操场
·起底“体优生”作弊:多靠冒名顶替收买裁
·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标准调整 本专科生不超8
·北大中国学硕士学习期限由1年拟改为1到3年
·女孩随父母驾帆船航游世界8年 10岁才上学
·17岁女孩高考后花8000元减肥猝死健身馆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云贵两省10余名农民制销死猪肉获刑
·云南洪涝灾害造成7人死亡7人失踪
·镇江举办首屇绿色环保低碳活动
·女子为泄愤报警称男友是逃犯 不料成
·女子在家中遭雷劈中 因脚穿塑胶拖鞋
·民调显示三分之一美国人赞成弹劾总
·贵广高铁8月1日起联调联试
·日本麦当劳全面停售中国产鸡肉商品
·印少年拔掉232颗增生牙齿有望创世界
·美签证系统崩溃全球赴美签证暂停 美
·祖母凌晨4点舞刀督促孙女起床学习被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夜暴雨 150亩稻田成
铜仁松桃县遭遇特大
美18岁女孩酷似迪士
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
西南华南部分地区有
贯洞镇往里村杨梅丰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6838086 0851-6871 808 投稿邮箱:wyi3293888@163.com 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贵阳:新闻广告热线:15685119088  兴义: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分公司地址:贵州省兴义市向阳路锦峰大厦B2-504 热线电话:0851-3293888 3221777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