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 > 绘画 > 正文
 
傅抱石的足迹:风格的形成是以写生为门径
来源:荣宝斋《艺术品》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1日 15:10:31     
 

        

 

傅抱石枣园春色图纸本设色1960年

傅抱石先生是中国当代的艺术大师,他的山水画以雄浑恣肆的艺术风格征服了新中国初期的无数观者,也影响至今。傅抱石作为20世纪中国山水画坛的革新者,他的艺术是用传统笔墨来重新面对大自然之后的天才创造,其风格的形成是以写生为门径的,尤其是他的一生中四次比较重要的写生实践,对他的艺术风格生成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每次的写生足迹都对其画风促成一个重大的转变,也产生了一批经典作品。20世纪40年代的重庆金刚坡时期奠基了傅抱石山水画的写生品格;1957年的东欧写生使傅抱石山水画风格的写生笔墨元素进一步成熟和体系化;1960年的长征写生又使傅抱石的山水画艺术取材得到了进一步的开拓;1961年的东北三省写生则最终促成了傅抱石山水画风超越写生与写实,走进了大实大虚的宏大境界,从而完成了其最终的典型风格面貌。

1941年左右,傅抱石全家在重庆金刚坡下“山斋”合影

1940年,傅抱石跟随郭沫若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文化工作委员会从湖北武汉辗转流徙到四川重庆,寓居在沙坪坝金刚坡下的赖家桥。初到重庆的第一年政治部工作没有展开, 傅抱石就同时在西迁至沙坪坝的中央大学和国立艺专兼职教授中国美术史,这个时期傅抱石著书撰文之余,开始致力于山水画艺术的探索,迎来了他绘画风格的一个奠基期。金刚坡地处重庆西郊的群山之中,傅抱石所租的岑氏家宅距离赖家桥二里许,是个独门大院,为茂林修竹以及丛树溪水环绕,背靠绵延的山峦冈陵, 坡下为梯田与农舍,一派蜀地田园风光。后来工作委员会解散,傅抱石便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和画画上来。从学校到宿舍有数十里山路,无论寒暑傅抱石都坚持步行往来,为的就是饱览蜀地风光。

1960年9月,以傅抱石为团长的江苏省国画工作团经过六省十余市的写生,结束后在北京举办了“山河新貌”写生画展,引起了美术界的轰动。

傅抱石认为四川的“一草一木、一丘一壑,都是入画的粉本”,他把天地造化之神秀都收诸笔下,所以居住重庆金刚坡任教中大艺术系时期,傅抱石的山水画突然发生了一个重要的转变。此前傅抱石画风受石涛风格影响比较大,同时他也学习了四王的画风,完全是传统的面貌。但是寓居巴蜀之后,傅抱石忽然转向以表现溪瀑雨雾为擅长,创作出了《潇潇暮雨》《万竿烟雨》等早期代表作品,其中化实为虚的处理手法,写生的基调、水墨造型方法以及独特的抱石皴法都开始初见端倪,傅抱石山水画风中的许多基本的风格元素已经初具,他的山水画格调奠基就在这个时期。应该说,傅抱石山水画雄浑恣肆的整体面貌,其形成是与四川地区的山川雄伟峻厚、雄秀幽奇密不可分的,蜀地崇山峻岭蔓延起伏,团块包裹中见出岩浆流溢之意态;激流飞瀑纵切河谷,水流落差大、速度快,蕴蓄着巨大的能量,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之飞动气势,这些都与后来傅抱石山水画艺术的总体特征吻合,应该说是蜀地的雄奇孕育了傅抱石的山水画风。

1957年,傅抱石率中国艺术家代表团(王临乙、特伟、阳太阳、刘继卣)访问捷克、罗马尼亚

1957年,已经在全国画坛逐渐形成影响的傅抱石,被委任为新中国第一个美术家代表团团长,率领特伟、阳太阳、王临乙、刘继卣等四名成员赴东欧访问并采风。期间他们参观了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的自然风光、人文古迹以及社会主义建设面貌,在为期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傅抱石画了大量写生和速写,并创作作品49幅,举办了展览、出版了画集。这次东欧之行是新中国时期画界提倡用写生改造中国画的一个重要行动,同时也是傅抱石探讨中国画变革的深度实践。这次的尝试他不但要用中国画的笔和纸来直接描绘现实社会中的新事物,而且还是当代西方国家的山川、植被以及教堂、工厂、酒店等建筑,这都完全需要创造全新的笔墨形式来表现,傅抱石笔下描绘了西方树种、干涸的河床,这些艺术形象都是传统笔墨所从未涉足的领域。傅抱石这个时期的艺术探索使他的山水画写生和写实的面貌更加强烈,也促使了他的写生笔墨更加成熟和体系化,为其总体风格的形成起到了催化作用。

1960年江苏省国画院正式成立,傅抱石被任命为院长。这年他又推出了一个新中国写生的重大举措,那就是率领画院三位领导、四位老画家以及艺术院校的五位青年师生,一行共计十三人,远赴祖国的中南以及西北、西南、岭南六省十余市,参观访问、写生创作、交流展览,为期三个月,行程两万三千里,被画史上誉为“写生长征”。这次的写生傅抱石饱游祖国河山、沃览风土人情、瞻仰人文古迹,领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貌,同时还交游了地方画坛名流石鲁、李焕民、周韶华、黎雄才等人。这期间傅抱石把自己的取材从江南山水又拓展到了大西北的黄天厚土以及圣地延安、西岳华山和三峡灯火,一大批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诞生了,《枣园春色》《延安塔影》《漫游太华》《待细把江山图画》《西陵峡》等磊落磅礴的佳构力作横空出世、光耀古今,傅抱石的艺术进一步酝酿升华,逐渐形成了成熟的个人风格面貌。同时这种壮游也使傅抱石胸次大开,作品逐渐走出了50年代写生风格的束缚,个性的抒写和主观表现色彩更加强化,主观倾向也更加浓郁,傅抱石通过这批作品个性化情感的抒发,把新中国初期的时代精神都映现出来,作品展出之后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196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召集傅抱石和关山月为人民大会堂重画他们初创后并不太满意的鸿篇巨制《江山如此多娇》,后全国人大出于政治考虑取消了创作任务。这年6月在国务院办公厅的安排下,傅抱石与关山月同赴东北游览写生。这次活动为期近四个月的时间,行程四千多里,傅、关二公畅游东北三省,登长白山、瞰镜泊湖,游牡丹江、览松花江,林海雪原、镜泊飞瀑这些壮丽的景观都一起奔入傅抱石的如椽巨笔之下,尽显天地造化之奇。这次的壮游傅抱石自称为“兹游奇绝冠平生”,关东山水使傅抱石的江南山水画风因加注入了北派山水画的宏大壮丽而更具气势,尤其是这段时期他创作的泉瀑系列,如《天池飞瀑》《镜泊飞泉》等作品,更是想落天外、荡人魂魄,观之令人涤荡襟怀、澡雪精神。

傅抱石西陵峡纸本设色1963年

以上四次游历是对傅抱石总体艺术风格产生了重大影响,或曰促成其风格生成的重要写生实践。此外在傅抱石的一生之中还有过三次远游:1959年6月傅抱石应湖南人民出版社之邀谒毛泽东故居,这次写生是为创作《韶山组画》搜集素材,为期9天;196年傅抱石患病,经浙江省有关方面安排,傅抱石携全家到杭州疗养,为期半年。养病中创作不辍,后出《浙江写生集》; 1963年傅抱石又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回江西省亲游历,会晤新朋旧友以及画界同道,游革命圣地,作《黄洋界》《井冈山》《长征第一桥》等作品。相比之下,虽则这三次的游历的时间也并不为短,还创作了一些作品,但在傅抱石艺术风格的形成作用上, 影响不如前述四次。如果把这几次的写生创作排列开来,简直就组成了一部傅抱石的艺术史。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文秋林704分摘得贵州省文科状元
·孩子为什么装病不上学 或是学校恐慌症
·杭州一高中生发生坠楼事件
·清华免费退课新政引争议
·学历提升的毕业生是否在收入上有优势?
·广东高考终结自主命题 将采用全国统一命题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争取以创新方式自主招
·大学生面试遇花样潜规则 同班同学同时上门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 兴义市出台民生监督特派联络员、
·从江县基财局到洛香镇检查“四在农
·兴义市下午屯中心幼儿园与则戎乡中
·铜仁碧江区、松桃县成立人口福利基
·黎平3年实现“信用乡镇”全覆盖
·从江县财政局“一折通”1-2月发放惠
·王母街道开展节后非煤矿山复工复产
·兴义市敬南镇多举措整治干部惰政行
·从江县迅速开展“五车”专项整治
·锦屏彦洞乡开展地质灾害点土地纠纷
·李宏亚出席全州公安机关反腐倡廉建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四川一对7旬夫妻穴居
少林寺耗巨资在澳大
贵广高铁乘务员集训
北京为保障APEC安全
山西岢临高速被指豆
中国陆航首批武装直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86838086 0851-86871808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工作QQ:624554591(龙歌百越)
常年法律顾问 贵州博文律师事务所 李兴武 律师 手机:13885026100,工作QQ:13802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