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 > 书法 > 正文
 
鹰潭书法:“小地方”闹出了“大动静”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作者:祝芸生 钟兴旺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0日 15:29:23     
 

        

  编者按:

  新闻要“三贴近”,艺术也要走出“象牙塔”,走向基层,走进广大爱好艺术、从事艺术创作的基层百姓,去发现来自基层一线美的世界、美的生活。从本期开始,“品鉴”版将走入全省十一个设区市和部分在书画、陶艺、雕刻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的县(市、区)。竭诚欢迎各地提供报道线索,把当地的艺术亮点告诉我们,通过“品鉴”这个平台展示你们的风采,这也是我们共同为繁荣江西文艺所尽的绵薄之力。本期推出鹰潭篇,敬请读者关注。草书条幅 毛毅书

  众所周知,鹰潭市不管是从国土面积还是人口总数上来说,都算是一个不大的地级城市。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地方”,凭借书法这门中国传统艺术,在全省乃至全国闹出了“大动静”。

  “大动静”来自于获奖等级高。李建明获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提名奖、九届国展二等奖和十届国展优秀奖(最高奖),丁忠兵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自2008年以来,该市在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各类“国字号”书法大赛中一共获最高奖12人次。

  “大动静”来自于获奖、入展人次多。自2011年来,每年均有一二十次“国字号”书法大赛,每次大赛获奖或入展名单中均有鹰潭市作者名字,按鹰潭市书法院副院长王晖的话说,“从未放过一次空枪”。自2008年来,共有72人次入展、获奖。2012年2月,在“瘗鹤铭奖”全国书法作品展中,鹰潭市5人入展,创我省设区市单次入展“国字号”书法展人数最多记录;同年4月,在兰亭雅韵第二届北兰亭书法电视大赛中,全国进入决赛的共60人,其中江西3人,均来自鹰潭。

  截至目前,鹰潭市已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或具备会员资格人数达21人(2009年仅6人),省级会员96人,市级会员260多人。近年来,鹰潭书法异军突起,入展、获奖人次之多,被圈内人称之为“鹰潭现象”。

  鹰潭书法快速发展的奥秘是什么?带着这个疑问,记者7月13日深入鹰潭采访。

  虽然受“苏力”台风影响而暑气全退,但鹰潭的书法热度不减。记者走进成立不久的鹰潭市书法院,但见一群书法“发烧友”正在切磋书艺;走进陈显明工作室,他正在指导几个书法爱好者临帖……诚然,书法的崛起不可能一蹴而就,靠的是庞大的书法群体、浓厚的学书氛围。当然,具备这些条件还不够,鹰潭市除此之外还有两招“必杀技”。

  一是小楷传统不断发扬光大。从李建明在2007年九届国展小楷获二等奖以来,鹰潭市有14人都是凭小楷入展而加入中书协会员。名师出高徒,个个传帮带,小楷创作在鹰潭蔚成风气。在今年初全国首届楷书展中,江西入展26件作品中的7件小楷作品,全部由鹰潭作者包揽。在不久前举办的首届中华“妈祖杯”全国书法篆刻大展中,鹰潭的何茵、谢靖雯母女同时以小楷入展,创造了鹰潭书坛的一段佳话。“小楷高手在鹰潭”,的确名不虚传。据悉,有外地书法老师指导学生选择书体时说,“小楷不能选,你还写得赢鹰潭那些人?”

  二是整体“作战”,作品统一装饰。在每次国展前夕,鹰潭书法人都要聚在一起研究“战略战术”,调整形式章法,最后都把作品“半成品”交到陈显明处,由其统一制作形式,根据不同书体、尺幅,选定最恰当的颜色搭配、条块拼接,使作品达到最佳视觉效果。中国书协会员、全国首届楷书展主办方负责收稿的彭洪顺曾说过,“鹰潭作品装饰风格漂亮统一,不入展才怪。这次算真正目睹了‘陈氏装饰法’的魅力”。

  因成绩突出,鹰潭市于去年荣获中国书法进万家先进集体称号。鹰潭,因书法而聚焦了世人的目光。

  今天,鹰潭人决心将书法打造成城市名片,成为全国真正叫得响的“书法名城”。该市参与主办的、现在正在征稿阶段的首届“北极阁奖”全国书法大赛,已经吹响了向“书法名城”进军的号角。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做教学方案
·北京展示前官员狱中书画 黄光裕等获评标兵
·纪念贵州建省600年大型系列报道《贵州教育
·温家宝新书收录珍贵文稿:立志成为对国家有
·2014全国高考陆续开始报名 高考加分整体瘦
·大学学费不断上涨 中国学生留学美国究竟值
·陈春阳任中南大学副校长(正厅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中国掌门”!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陕西煤老板出资亿元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三中全会将释哪些改革红利 专家回应
·冷空气来袭 北方迎来大风局地降温将
·安徽小岗村大包干35年的启示:改革
·卫生局人员回复“是不是你妈去世”
·张曙光情妇受审认罪 涉隐瞒情夫受贿
·贵州人结婚有点晚 均龄31.4岁 男性
·河北保定一医生“边笑边数回扣”被
·河南新乡县浴池坍塌致5死12伤 事故
·“双11”快到了,网购退货真方便了
·安顺市前9个月共查处新增违法用地5
·安顺市前9个月共查处新增违法用地5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少年脊柱严重畸形侧
少年脊柱严重畸形侧
国庆期间,黎平夜宵
兴义公路管理局公开
兴义公路管理局公开
安龙县法官到学校开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6838086 0851-6871 808 投稿邮箱:wyi3293888@163.com 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贵阳:新闻广告热线:15685119088  兴义: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分公司地址:贵州省兴义市向阳路锦峰大厦B2-504 热线电话:0851-3293888 3221777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