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 > 书法 > 正文
 
《功甫帖》真伪之争
来源:新周刊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5日 17:36:21     
 

        




这场官方机构介入民间收藏的论战并非没有益处,当下乱象丛生的艺术品市场需要国有文博机构来“保驾护航,指引方向”




这场官方机构介入民间收藏的论战并非没有益处,当下乱象丛生的艺术品市场需要国有文博机构来“保驾护航,指引方向”    随着越来越多热钱涌入艺术品市场,拍卖行里流通的拍品也越来越杂。其中,古代书画尤其扑朔迷离。

    近几年,黄庭坚的《砥柱铭》、齐白石的《群龙入海图》、宋徽宗的《千字文》等书画名作都曾以过亿元的成交价拍卖,并引发了业内关于藏品真伪的争议。

    2013年9月,上海收藏家刘益谦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人民币)在纽约苏富比拍得苏轼的《功甫帖》。《功甫帖》的竞拍经历了70轮鏖战,刘益谦此次出手备受关注。而此后上海博物馆对《功甫帖》的质疑把这场官方文博机构和民间藏家的口水战带进了马年。《功甫帖》的真伪之争成为2014年收藏圈里的第一个大事件。

    《功甫帖》是苏轼写给朋友郭功甫的告别便条,全文仅书有“苏轼谨奉别功甫奉议”9个字。目前为止,该手稿已经流传900多年,历代收藏家对该藏品的评论都很高。

    拍得《功甫帖》的刘益谦是艺术品投资老手,每年的投资额都有数亿元。对于刘益谦来说,5000多万的价格稀疏平常。但令刘益谦没想到的是,拍得藏品三个月后,《新民晚报》上的一篇文章令他手中的《功甫帖》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

    2013年12月21日,《新民晚报》在《拍自苏富比的<功甫帖>被指伪本》一文中写道:“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3位研究员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向本报独家透露了最新的研究成果,经过他们鉴定与考证,这件《功甫帖》是‘双钩廓填’的伪本。”

    此文一出,立即在收藏界激起千层浪。收藏名家马未都在《锵锵三人行》中分析上海博物馆此举引发争议的原因时说,首先是官方机构很少介入民间收藏;其次,鉴定结果发布不符合常规流程,学术界通常的做法是,首先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述文章,再被大众媒体报道。

    对于上海博物馆只有结论没有论述过程的鉴定,刘益谦并不买账。他连发两篇声明,催促上海博物馆尽快公开学术文章,拿出有力证据。

    在第一份声明中,刘益谦对上海博物馆介入民间收藏的做法颇有微词,文中提到“在我以往的概念中,官方博物馆的从业人员由于受文物法等相关法律的约束,是不能随意对艺术市场的交易和艺术品发表有针对性的评判的。”

    介入艺术品收藏行业二十多年,向来大手笔的刘益谦拥有强大的顾问团队,在声明中,刘益谦对自己的投资水准颇有信心:“我创办的龙美术馆(西岸馆)定于明年三月开馆,购买《功甫帖》之时,考虑到这件作品的重要性,以及张葱玉、徐邦达等前辈专家对此作品的一致肯定,确实是准备在开馆时展出的,我个人也觉得学术顾问对此不会有异议。”

    第一份声明催促上海博物馆发布学术文章未果,刘益谦于12月26日再次发表声明,质疑上海博物馆“双钩廓填”和提跋证伪的鉴定结论,并质疑对方的学术水准。

    与此同时,苏富比拍卖行也表态,坚称《功甫帖》拍卖前经过专业鉴定,确为真迹,并向刘益谦承诺,拍卖行会在世界范围内寻找专家,对藏品进行二次鉴定。

    上海博物馆在多方压力下,于12月31日表示,博物馆将在元旦当天公布完整的研究报告。

    第二天,上博的研究报告如期在《中国文物报》上刊登。研究报告由两篇文章组成,全文一万四千余字。在研究报告中,上海博物馆研究员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从气韵、题跋、笔法等方面对《功甫帖》提出质疑。

    单国霖《形体极相似 气韵却不畅 ——苏富比拍品<功甫帖>辨析》一文认为,《功甫帖》中大部分笔法风韵流畅,但有些地方却显得别扭;个别字迹、笔划出现缺口或墨痕微凸,不像一笔写就;题跋书风也与翁方纲(清代书法家)书体相去甚远。因此,此帖有临摹之嫌。

    而钟银兰、凌利中的研究报告《“从法帖中双钩”——析<刘锡敕><功甫帖>墨迹钩摹的性质》则认为,刘益谦在苏富比拍得的《功甫帖》为拓本,且破绽甚多:“因‘墨迹本’显示出缺乏自然书写的种种特征,故墨韵神采、节奏韵律等皆黯然失色。撇开‘墨迹本’中如‘苏’、‘别’等字外轮廓有明显廓填痕迹外,‘拓本’中非人工自然书写而莫名产生的石花、斑点、圭角、棱角状,以及石刻中不甚自然的牵丝、飞白、散毫、枯笔等运笔与笔触,出现在‘墨迹本’中。”

    上海博物馆的研究报告并未能平息这场真伪之争,刘益谦1月2日放出第三篇个人声明:《回归学术,回归理性》。

    他认为,《中国文物报》刊登的研究成果虽符合正常学术论文的规范,但文章竟是以三位研究员个人名义发表,而且观点不尽相同,内容相互矛盾,不具备应有的说服力。

    刘益谦表示对上海博物馆先粗暴定论,再分析找补的行事风格不予原谅,称将“保留通过各种(包括法律)途径追究责任的权利”。

    苏富比拍卖行也对研究报告做出回应。1月3日,拍卖行在其官方微博中强硬表态:“苏富比不同意各文章中的观点并坚决认定《功甫帖》为苏东坡的作品,并将于十天内作出回应及保留所有法律权利。”

    目前,这场民间收藏与官方机构间的真伪之争仍无定论。刘益谦说,《功甫帖》会如期在龙美术馆展出。



九年九件争议拍品



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盌

    2013年10月在香港苏富比以1.41亿港元拍出。鉴赏家张量冠认为画工和低款不符合明代青花瓷的特点。


唐英像寿山石雕

    2013年6月在国外小型拍卖会上以200万美元成交。有石像收藏家认为古代没有为自己做雕像的惯例,且石雕上的诗文与唐英风格相去甚远。


张大千《泼彩山水》

    2013年1月在济南翰德轩以2.5亿元成交。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该画作的“泼彩”风格与张大千该时期的创作风格不相符。


徐悲鸿油画《九方皋》

    2012年6月在上海宝龙以8900万元拍出,该画争议在于画风粗糙,但藏家张振宇认为作品材料只有当时的大家才会使用,坚信这是一幅难得的好画。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

    2011年5月在嘉德春拍落锤3.7亿。由于真伪争议,截至2013年买家仍未付款。


齐白石《百虾图》

    2011年5月在深圳以1.2亿拍出。齐白石后人认为此画不是真迹,就算是齐白石的作品,1.2亿价格仍有虚高之嫌。


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

    2010年11月在伦敦Bainbridge拍卖行以4300万英镑被一位中国藏家拍得。BBC古董节目曾将瓷瓶鉴定为“手艺精湛的仿制品”,中国藏家一直未付款。


黄庭坚《砥柱铭》

    2010年6月在北京保利以4.368亿元拍出。河南藏家王宝良指其为赝品,但多名专家坚称确为黄氏晚年作品。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

    2005年7月在伦敦佳士得以2.3亿元人民币拍出。文物鉴定者林海东认为此罐青料与元代惯用料不符,绘图也有剽窃移植之嫌。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文秋林704分摘得贵州省文科状元
·清华毕业生赶拍"学生证" 吃货学霸"对号
·求职还是求知?
·日本公立学校的老师为什么不收礼?
·德江县370名中小学教师暑期免费赴名校“充
·实习生:实习第一天慌乱不堪怎么办
·大学生正从"更难就业季"中突围 创业意愿
·90后毕业生普遍缺乏职业梦想 有父母养"就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身为女明星,汤唯出嫁最成功
·日本科学家改造牵牛花基因 使其24小
·希特勒竞选德国总统信件被拍 叫价五
·英男子同时与两女交往 两女友街上挂
·澳门大学谈破格录取夺刀少年:我们
·遵义市残联领导检查指导凤冈县残疾
·安龙2名留守儿童将参加全省儿童夏令
·德江县拟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75人
·贞丰县司法局开展法制教育
·学生暑期欢乐季 黔南交警送平安
·北京协和医院号贩扎堆儿 14元门诊号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夜暴雨 150亩稻田成
4名老人遭遇惊魂一刻
4名老人遭遇惊魂一刻
铜仁松桃县遭遇特大
黔西南州进行“安全
美18岁女孩酷似迪士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6838086 0851-6871 808 投稿邮箱:wyi3293888@163.com 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贵阳:新闻广告热线:15685119088  兴义: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分公司地址:贵州省兴义市向阳路锦峰大厦B2-504 热线电话:0851-3293888 3221777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