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 > 书法 > 正文
 
黄惇:书写能力退化 是对中国文化的毁损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9日 11:41:00     
 

        

呼吁南京中小学积极落实书法进校园——

  声音洪亮,目光如炬,精神矍铄,在南京艺术学院,记者面前的黄惇完全不像一个年近古稀之人。作为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所所长,黄惇在艺术和学术上造诣颇深。

  此次被评为南京文化名人,黄惇也对南京文化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提笔忘字”、“中小学轻汉语、重英语”等现象,已经让现在的国人汉字书写能力严重退化,这是对中国文化的毁损,必须尽快扭转此现象。

  黄惇生于江苏太仓,6岁随父母来到南京,就读南师附小,在学校受到书法和绘画的启蒙。从十几岁起,黄惇开始对绘画、书法、篆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幸运的是,当时的老师都很支持我的兴趣。”高二时,他就参加了江苏省书法篆刻展。年轻时,黄惇做过小学教师、工人和文化馆的美术干部。在工作18年后,出于对艺术的执著和憧憬,他决定报考南艺,从此走上了书法研究之路。如今,他已经成为当代著名的书法篆刻艺术家和书法篆刻史论学者。

  黄惇对记者说:“我的导师陈大羽先生教育我,要走‘寂寞之道’,这是我一生最大的获益。古人云,板凳要坐十年冷,我愿意用十年、二十年,甚至终身去实践这句话。在书法篆刻研究领域的坚守,必须懂得寂寞之道,没有这种精神不可能成功,在寂寞中也能寻找到无穷的乐趣。”

  “汉字和书法在中国文化传承中不可或缺”

  黄惇说,汉字是世界上所含信息量最大的文字,因为在世界所有古文化中,只有中国的文化始终没有间断过,“汉字”也是世界上唯一从古至今没有间断过的文字形式。“历史上,中国的文化非常强势,就算蒙古人统治的元代,忽必烈及其子孙也要学习汉字汉文,日本和韩国也都使用汉字,这就是汉字文化强势的力证。”黄惇说。

  上世纪50年代,韩国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逐渐废弃了使用汉字,改用如今我们看到的韩文。黄惇说,他在韩国访问时,发现不少韩国专家对此痛心疾首,“韩文虽然不同于中国的汉语拼音,但它是表音文字,从高等的表意文字,改成表音文字,看起来简单易学,却让韩国人对自己的历史文本解读受到了极大影响。”

  “如果未来的中国人只知道汉语拼音,不知其字义而舍弃汉字书写,也会出现同样的问题。汉字和书法在中国文化传承和发展中不可或缺,因为汉字中承载了中华文化的重要核心。”黄惇对记者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不能缺少汉字文化,也不能缺少书法这门汉字的书写艺术。”

  “要重视汉字书写,真正让书法走进中小学课堂”

  翻看中国历史,汉字的书写和传承一直备受重视,作为一名教师,黄惇认为自己有义务呼吁人们重视汉字书写,从娃娃抓起,落实教育部要求,在中小学广泛开展书法教育。

  黄惇认为,造成人们书写能力衰退的原因,主要是受到西方键盘文化的影响。键盘敲打替代汉字书写,可以说是汉字书写的大敌。“如果有人调查一下,现在手机低头一族,有多少人是用手写汉字输入法?又有多少人在用拼音输入法,这两个答案对比一下,结果一定会很惊人。”黄惇说,这也正是越来越多的人经常会提笔忘字的原因。

  在黄惇看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从娃娃抓起,“让青少年必须在起步时,就掌握好书写的要领和书法的知识。书写汉字对于手脑训练非常重要,如果失去汉字书写能力,失去的文化内涵可以估量么?以一种低级快速的方式,去替代看似费力而高级的文化,这样的傻事,千万不能再去做了。”黄惇呼吁,南京教育部门与中小学教师应站在文化战略的高度,认识书法教育,“南京有深厚的书法积淀和文化底蕴,如果能够尽快行动起来,真正让书法走进中小学课堂,将很快走在国内前列。”本报记者 冯兴

  黄惇,1947年出生,南京艺术学院教授,美术学、艺术学博士生导师,艺术学研究所所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第六届学科(艺术学)评议组成员,兼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泠印社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中国篆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他所著的《中国古代印论史》,填补了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获得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由其主编的《书法篆刻》高校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至今已重印逾40万册,广泛使用于全国各省高校。曾多次担任全国书法篆刻展、中国书法兰亭奖评委。为当代著名的书法家、篆刻家、书法史论学者。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暖心妈妈坚持手绘书信 “陪伴”求学的女儿
·“一个巴掌拍不响”,大学课堂如何跳出“
·南方科技大学自主招生有望实现“机考”
·教育信息化的“中国速度”——近年来我国
·研究生统考周六启幕 河南考区首次严禁考生
·教育部:切实提高“特招生”高考文化成绩
·2015年全国逾3000残疾人考生被普通高校录
·报告显示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工资最高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沿河特警一天内抓获18名嫌疑人
·铜仁市社会保险参保率全面提
·铜仁市纪委通报14起35名国家公职人
·德江县首届农特产品网商年货节暨武
·德江县首届农特产品网商年货节暨武
·楠杆乡启动“千亩桃园”项目建设
·熏制腊肉引火灾 民警及时发现扑灭
·威宁“出路”
·黔西县水西梦众创空间成立
·赫章多家残疾人创业示范基地共获77
·织金县注重精准发力 综合施策扶贫开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习近平:确保如期全
中国首架极地固定翼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
嫦娥玉兔“月球之家
IS袭击利比亚东部油
李克强视察棚户区: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世界华人华侨精英联合会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86838086 0851-86871808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工作QQ:624554591(龙歌百越)
常年法律顾问 贵州博文律师事务所 李兴武 律师 手机:13885026100,工作QQ:13802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