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 > 舞蹈 > 正文
 
影子舞 打动人心的无声艺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2日 16:44:06     
 

        

2014年1月30日(除夕)晚,2014年央视马年春晚精彩上演,朱军、董卿、毕福剑、张国立、李思思担任主持,图为匈牙利舞团创意舞蹈《符号中国》。

节目中,艺术家们通过肢体和光影的奇妙变化,以精巧的构思和富有感染力的表现,将长城、天坛、熊猫、桂林山水、神舟飞船、铜奔马等广为人知的中国形象惟妙惟肖地展示在人们面前。


 



 

 


 
几乎所有“物体”都由身体展现

 
“影子舞是一种光影艺术,就像中国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皮影戏一样。”在介绍这种相对新颖的表演方式时,乌克兰萤火虫影子剧团演员刘迪米亚如此解释道。不过,皮影戏是通过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进行表演,而影子舞是表演者配合幕布及视频和音乐,通过各种姿势的肢体重叠和组合方式,透过光影模拟出各种事物,像汽车、大象、骆驼、狮子等等,并投放到幕布上。除了个别用身体极难表现的物体(如灯罩)外,几乎所有物体都是用身体来展现的。

 
  刘迪米亚认为,影子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不受语言、年龄、地域的限制,以一种全新的视觉艺术形式和观众交流,用身体来讲述故事,与观众产生共鸣,可以打动人心。因此,为了将快乐和幸福传递给每一个观众,演员在创作和表演时,只选择童话故事、爱情、自然环境保护等具有正能量的题材。


 



 

 


 
表演需有舞蹈或艺术体操功底

 
  刘迪米亚介绍说,从小学习艺术体操的她,在高中和大学时期,都是田径运动队的一员。2008年,刘迪米亚无意中看到了美国shadow舞团的影子舞表演,不可自拔地喜欢上了这种非常具有创新和挑战意义的表演艺术。于是,刘迪米亚和其他11名热爱影子剧这种独特的艺术表演形式的年轻人走到了一起,开始潜心研究将真实生活中的现实场景转换成影子,用身体来给大家讲故事。“我们到乌克兰、美国、卡塔尔等国家巡演,现在又来中国巡演,再加上一些大型的公益演出活动,一年平均下来,我们一周要演10场。”刘迪米亚说,2010年,自己参加“大学小姐”选美大赛时,在才艺展示部分,和团队展示了一段影子舞,获得了评委的赞赏。之后,她就加入了“萤火虫影子剧团”。



 



 

 

  据了解,刘迪米亚的团队,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20岁,均有艺术体操或有舞蹈功底,因为“这是一种用影子来跳舞的艺术形式,而练过体操或会跳舞的身体具有非常好的柔韧性,利于美的展现。”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做教学方案
·新疆将健全新疆特色环保法规体系
·湖南去年共组织2897名干部参加廉政法规测
·一批规章法规今起施行
·海南省人大从创新立法工作机制入手提高立
·若单位无规定 则应同工同酬
·记者探访大学“留守族”:不回家过年也是
·记者探访大学“留守族”:不回家过年也是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咬紧目标不放松创新方式抓落实——
·咬紧目标不放松创新方式抓落实——
·我市今年重点抓好项目调度和跟踪落
·我市今年重点抓好项目调度和跟踪落
·全省首个“新华文化综合体”在思南
·全省首个“新华文化综合体”在思南
·全省首个“新华文化综合体”在思南
·全市人口计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刘奇凡在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毕节一女子见到帅哥就要索吻 疑似患
·贵州:毕节市多个路段凝冻 毕节公路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南盘江分社土鸡远销
南盘江分社土鸡远销
南盘江分社土鸡远销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6838086 0851-6871 808 投稿邮箱:wyi3293888@163.com 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贵阳:新闻广告热线:15685119088  兴义: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分公司地址:贵州省兴义市向阳路锦峰大厦B2-504 热线电话:0851-3293888 3221777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