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奇闻奇事 >  金州趣闻 > 正文
 
人民网发布PM2.5污染城市舆情综合排行榜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6日 11:34:21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今日发布“PM2.5污染城市舆情综合排行榜”。

2013年以来,中国中东部地区频发严重雾霾天气,致使多地空气质量显示“重度污染”,部分城市更突破上限,能见度不足200米,由此带来的环境、健康、出行等问题,引发了公众对空气质量关注的骤然提升,网络舆论声浪此起彼伏,“元凶”可入肺颗粒物PM2.5成为热词。

对最近一波雾霾天气的舆情监测显示,网络高度发达的地区,如北京微博关注度高达279万条,上海微博关注度也有71万条。而网络不发达的地区,虽然PM2.5污染度同样严重,但网络舆论声音微弱,仅有几百条。这提醒我们,在关注大城市空气污染的同时,更应关注那些同样受到严重污染,但网络却不发达的城市,以保障那里的居民拥有同等的舆论话语权。

PM2.5污染城市舆情综合排行TOP10

说明:数据来源:网络上各监测PM2.5网站的综合数据及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微博。PM2.5平均污染度时间选取范围:2013年3月9日-2013年3月12日。微博关注度,单位为帖文条数。

大城大霾

北京,一个国际聚焦的大都市,不仅聚起几千万的人口,更聚来了严重的雾霾,虽然排名第四,但它的微博关注度、网友批评度却高高在上,这不仅显示了大都市人在拼搏奔小康的道路上,希望呼吸新鲜的空气,更展示了它们通过新媒体表达对环境保护问题的关注,行使公民权义。

上海,同为世界熟知的中国大都市,微博关注度70多万,批评度排名第二,与北京同为舆论场上雾霾关注的焦点与批评的重点,一个雾霾罩住了东方明珠,是否也罩住了大都市发展前行的路线,以健康为代价的都市发展还要走多久。

保定,京津冀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关注度与批评度都是末位,但PM2.5污染度榜单上却排名第一,这说明保定的网络化进程还比较缓慢,虽然承受严重雾霾危害,但网络舆论场上却无法发出强音相证。

“雾霾”何时能看清

针对全国范围内PM2.5的检测数据并未能通过官方渠道找到依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空气质量日报数据指标目前为PM10,即可吸入颗粒物,数据中不包含PM2.5可入肺颗粒物的污染程度,无奈只能以墨迹天气,PM2.5查询网等来获取数据作为数据支持。

通过对微博关注度、网友批评度研究发现,因各地网络化发展进程的差异性,不同地区相同指标的差距竟是天壤之别,网络化高度发达的地区,如北京、上海,指标量化是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包括发布、转发等形式),而网络化不发达的地区,虽然PM2.5污染度同样严重,但其网络舆论的声音却很微弱,仅有几百条。这提醒我们在关注大城市空气污染问题的同时,更应关注那些同样受到严重空气污染,但网络化却不发达的城市,加快改善其网络化发展进度,确保让他们拥有同等的舆论话语权。

媒体看雾霾

作为政府部门以及广大市民,我们只能默默地等待“大风吹”的到来吗?如果没有风,又该怎么办?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我们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呢?而且,应对下一次雾霾,政府又应该如何出手呢? 《黑龙江新闻网》

是不是还该反躬自问、反求诸己?我能为日常减少PM2.5做点什么,少开一天车行不行?多坐几次公共交通,甚至骑几趟自行车,行不行?雾霾既然躲不过,那就把如何处置应对当做一堂公民课吧。 《中国青年报》

雾霾非一时之效即可驱除。更彻底地治理雾霾,需要长期的、战略性投入。其中,最重要的投入是责任。无论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应意识到“同呼吸,共责任”的事实,人人都应勇于成为责任主体。 《京华时报》

应对雾霾天气,不能坐等老天爷赏脸、大风发威,而应找准罪魁祸首并根除之,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油品质量、淘汰落后产能、对公车限行……政府部门唯有做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让民众看到摆脱雾霾天的希望。 《半岛都市报》

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是一个长期过程,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有所作为。利益格局博弈调整需要时间,但健康不应成为等待中的牺牲品。吹散雾霾,有所作为的第一步是打破沉默,开诚布公。 《广州日报》

雾霾微言

@彭保红: 如果一种发展的结果是“雾国雾民”。我们还要这个发展做什么?

@于渺Mia:咱国家的汽油太劣质了,落后国际排放标准不止10年。最近有一个特别喜欢开车的朋友特意把大排量的车卖了,换了个小排量的,他说, “政府的事咱管不了,如果每个北京人再不力所能及地有一点,我们准被被呛死在这个叫做北京的毒气室里。” 就这样,从我做起,力所能及地做一点。我佩服这样的公民。

雾霾回应动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出席会议时谈及空气污染治理问题强调:出现这种情况后,我们一方面加大环保执法等相关方面的工作力度,同时公开、透明并及时向公众公开了PM2.5的数据,提醒公众有污染,损健康,要加强自我防护。这件事需要树立全民意识,需要全民参与,共同治理。

温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即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张忠正:“特别对民生是有好处的。作为一个企业,应该按照国家的要求,上的装备水平,应该适应国家指标提升这个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李建华:“这是一种推进和监督,但是做起来会非常难,国家应该从基础上、根本上把他解决好。”

全国人大代表林峰海:“抓好企业的治理是一个基础环节 那么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

空气和水是人类生存不可或缺的自然条件,如果它们被人为的污染了,不仅破坏了大自然生态平衡,也是人类剥夺自己生存的铁证。不知者无罪,那么在已经知道的情况下,我们理应善待人类的生存环境,保护它、珍惜它,这样也就是善待自己与我们的后代。不论是政府还是个人,保护环境无需等待,从现在开始,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共同为了人类生存而努力。


  相关阅读:
     
 
 
频道阅读
洛香将“安全”作为中小学开学第一课
·女留学生微博"疏堵" "私家车变顺风车
·二本生申请英大学硕士遭拒 名校"211"情
·白领移民成本调查 卖房卖车去国外开水果杂
·“挑夫”教师:走40里山路为学生娃背营养
·父母打麻将3岁女儿溜出门 提醒父母多陪陪
·放贷服务低门槛、高利息 武汉大学生深陷“
·调查称中国两贫困县超九成学生缺鞋 频生冻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陕西煤老板出资亿元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铜仁碧江灯塔办事处为失地农民搭财
·石阡县最老“植物大熊猫”高寿1200
·铜仁市德江“雷锋包”诉说干部民生
·男子不慎坠入古井,消防员努力13小
·兴义公路管理局大力整顿机关工作作
·伪造执照 难逃法网
·大方工商、公安捣毁一勾兑假蜂蜜窝
·毕节长泰源节能建材助力城市低碳转
·毕节织金县“四大战略”构筑人才高
·毕节试验区围绕“三大主题”迈向同
·六盘水积极探索纪检监察派驻管理新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大方工商、公安捣毁
长沙全城搜救雨夜坠
宁夏“托举哥”40分
贞丰法院强制执行一
北京世纪慈善基金到
扶贫物资送到家 农民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6838086 0851-6871 808 投稿邮箱:wyi3293888@163.com 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贵阳:新闻广告热线:15685119088  兴义: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分公司地址:贵州省兴义市向阳路锦峰大厦B2-504 热线电话:0851-3293888 3221777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