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奇闻奇事 >  金州趣闻 > 正文
 
“摸奶巷 ”“雷打石”等奇怪地名走红网络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9日 15:50:56     
 

        

 记者谢嘉

这两天,南京的“摸奶巷”火了,原因是有网友发起晒家乡地名活动,当网友晒到“摸奶巷”的时候,大家都被雷倒了。和摸奶巷一起火的,还有南京的泥马巷、云南德宏的啊露窝罗路、苏州的太监弄、成都的挨打巷......第一眼看到这些地名,你会不会忍俊不禁?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而记者昨天调查发现,株洲也有不少有趣的地名。

摸奶巷:网友呼声最高的搞笑地名

在网友归纳的搞笑地名里,摸奶巷一度呼声最高。“南京怎么会有这样不文雅的地名?真的存在吗?”不少网友留言发问。而一些媒体也闻风而动,实地探访“摸奶巷”,发现地址就是当地的集庆路北侧仓顶,只不过在1991年的时候就被拆迁拆掉了,现在全改成了高楼。

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据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明清时候,这里是南京丝织行业的集中地,以盛产云锦闻名。苏南地区,每年农历三月十六,是蚕花娘娘的庙会。那个时候,未婚男女要在人群中挤来挤去,以与异性相挤而感到光荣。不仅如此,未婚的蚕农姑娘还非常希望有哪一个相识或不相识的小伙子去摸一摸乳房,俗称“摸蚕花奶奶”。习俗认为未婚姑娘在轧蚕花时被小伙子摸了乳房,哪怕只是碰一碰,也就意味着她有资格当蚕娘了,而且,她家今年的蚕花也就一定兴旺。当年集庆门一带居住了大量的丝织工人,当然也有这样的习俗,于是就有了“摸奶巷”的名字。

“雷打石”、“皇伞冲”

部分地名把人“雷”倒

“让你印象深刻的株洲地名有哪些?”昨日下午,记者在长江广场对20位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雷打石、鸡头塘、贺家土、王十万……这些地名的上榜率非常高,其中,“雷打石”获得冠军,鸡头塘第二。市民张慧说,她仍记得10年前,第一次听到“雷打石”这个名字时,被“雷”翻了,“字面意思让人联想到,那个地方的石头经常被雷劈。”

26岁的闵晓阳告诉记者,他那个地方叫“皇伞冲”(天元区天台山一侧),这个地名他觉得也有点“雷”,让人感觉是皇帝打伞来过这。“后来才知道,相传吕洞宾仙游至此,说此处乃皇家地脉,风水宝地,皇伞一冲也。”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了株洲一些有趣的地名:带树木的地名,梅林、杨塘、杉园、柳山;带颜色的地名,白关、乌井、朱亭、青石;带动物的地名,牛形山、白马垅、龙头铺、鸡头塘。

“三八村”、“鸡头塘”

这些地名都是历史承载

市民疑惑最多的就是,这些地名是怎么来的?记者调查后发现,雷打石,流传有两个版本,一个是那个地方有一座磨盘山,山上有一块大石头,周围有九块小石头,被人叫做“九牛推磨”,有一年,这块大石头被雷打掉了,所以叫做“雷打石”;还有一个版本是说镇子旁边有条渌江,是湘江的支流,在渌江里曾经发现过地雷,炸掉了一些石头。

跟雷打石一样,鸡头塘的命名也没有准确的字面解释。家住当地的61岁的汤大妈告诉记者,是因为此处原有一口很大很大的池塘,形状似鸡头,居民才叫它为鸡头塘。

让市民感觉到很“雷”的,还有荷塘区仙庾镇的“三八村”。至于名字的由来,是因为1958年国家号召兴修水利,有关单位便选址在那儿建水库。水库修成后,为了纪念女性的付出,当地人就把水库称为“三八水库”,紧挨水库的村不久也改名叫做“三八村”。

名字怪,要改?

地名科:特色地名应保留

相比较老株洲人对于老地名的感情,年轻一代,显然对于这些地名有些陌生,甚至觉得要改名。住湘银小区的90后王孟杰说,他觉得像“鸡头塘”、“三八村”这种地名,有点俗、有点囧,住在那里的人,说起自己的地名时,会觉得丢人。相比之下,在工业大学读书的王岚则表示,“这样才很特别,不怕跟其他城市的地名重名,不用改。”

“不雅的地名,经过调查可以更名。一般的地名,都体现当时人们的生产与生活信息,特别是特色地名,应保留。”株洲市民政局地名科科长李曙认为,地名不能仅仅因为“不好听”、“不美”、“怪”就要改名,只要是有历史故事、历史人物存在的,或者流传时间很长,知名度高,受到群众认可,叫得响的,都是“城市记忆”,不能随意更改。


  相关阅读:
     
 
 
频道阅读
洛香将“安全”作为中小学开学第一课
·女留学生微博"疏堵" "私家车变顺风车
·二本生申请英大学硕士遭拒 名校"211"情
·白领移民成本调查 卖房卖车去国外开水果杂
·“挑夫”教师:走40里山路为学生娃背营养
·父母打麻将3岁女儿溜出门 提醒父母多陪陪
·放贷服务低门槛、高利息 武汉大学生深陷“
·调查称中国两贫困县超九成学生缺鞋 频生冻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陕西煤老板出资亿元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铜仁碧江灯塔办事处为失地农民搭财
·石阡县最老“植物大熊猫”高寿1200
·铜仁市德江“雷锋包”诉说干部民生
·男子不慎坠入古井,消防员努力13小
·兴义公路管理局大力整顿机关工作作
·伪造执照 难逃法网
·大方工商、公安捣毁一勾兑假蜂蜜窝
·毕节长泰源节能建材助力城市低碳转
·毕节织金县“四大战略”构筑人才高
·毕节试验区围绕“三大主题”迈向同
·六盘水积极探索纪检监察派驻管理新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大方工商、公安捣毁
长沙全城搜救雨夜坠
宁夏“托举哥”40分
贞丰法院强制执行一
北京世纪慈善基金到
扶贫物资送到家 农民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6838086 0851-6871 808 投稿邮箱:wyi3293888@163.com 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贵阳:新闻广告热线:15685119088  兴义: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分公司地址:贵州省兴义市向阳路锦峰大厦B2-504 热线电话:0851-3293888 3221777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