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 > 正文
 
雷军的逆向思维:“中华酷联”最当警惕
来源:新浪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6:38:06     
 

        

近日,小米公司CEO雷军在微博透露,2014年上半年,公司售出2611万台手机,同比增长271%;含税销售额约330亿元,同比增长149%。而在今年年初,雷军同样在微博公布了小米2013年全年的销售业绩。即小米公司2013年共销售手机1870万台,增长了160%,含税销售额达到316亿元,增长150%。对此,有业内利用这两组数据对比分析,得出小米的未来不容乐观。事实真会是如此简单吗?究竟是什么决定了小米的现在和未来?曾经代表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中华酷联”们又当如何看待?

小米走到今天,有关小米成功的分析已经很多,什么互联网思维、饥饿营销、粉丝营销等,可谓见仁见智,所以在此也无需赘述。但从我们最为直观和感性认识的角度,是雷军可能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与中国其他企业既然不同,甚至是逆向的思维方式。

 众所周知,中企业在多数产业的崛起,甚至赶超,大多的思维方式就是价格。即以低价先占据市场份额,最终靠量取胜。其实这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发展固有的思维定式。究竟是我们的相关企业太过自卑,还是确实缺乏突破这种思维定式的勇气和底气?而业内清楚的是,这种思维的结果,除低营收、低利润之外,最为重要的是对于品牌初始定位及未来产业发展路径正面或负面的影响。

 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发展的初期莫不如此。所谓“中华酷联”是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发展的代表,更多是上述中国企业固有思维定式的产物,这也是为何“中华酷联”当道之时,业内多认为我们智能手机产业大而不强的主要原因。这之中除了营收和利润与我们量之间的巨大反差外,最重要的是品牌认知度和忠诚度较低,即便有,说好听是性价比,其实就是低价的形象,这也导致了尽管“中华酷联”要走高端路线,但结果并不理想。

 相比之下,雷军的逆向思维,在进入智能手机产业之初就决定了其重心是在高端品牌的打造上。当然这种打造并非仅仅依靠所谓的创新,像前面提到的互联网思维、饥饿营销、粉丝营销等都是雷军逆向思维利用的支点。我们不否认,雷军这种逆中国产业发展规律的思维具有赌博的性质,且初期相当艰难(包括雷军自己都对外声称,小米的成功更多依靠的是运气),但他却打破了中国相关产业“惟创新论”不能(或者不敢)打造高端品牌的符咒,并为小米之后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基础和惯性。

 所谓基础,体现在ASP及品牌忠诚度大幅领先“中华酷联”。据相关统计,去年,联想与酷派ASP仅有人民币800900元;华为及中兴为10001400元之间,小米为1800左右。即便业内按照雷军刚刚公布的去年的业绩推算,小米去年的ASP也在1700元左右。而在品牌忠诚度上,据今年1-5月浙江移动用户换机前后的手机品牌(共29个)是否一致来判断忠诚度的调查显示,小米以28.0%位居苹果之后排在第二位,领先于“中华酷联”。其中,联想18.8%位居第7;华为12.7%位居第10;酷派10.2%位居第12;中兴4.7%位居第19。尽管这个统计有其片面性,但小米品牌的认知和忠诚度在过去一年中的大幅提升及其后导致的惯性发展是不争的事实。而这种惯性发展最主要的表现就是量的爆发力。

 易观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联想、酷派、华为、中兴分别12.41%、10.14% 9.57% 5.56%的市场份额排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二、第三、第四和第五位。相比之下,小米仅以3.54%位列第九。而到今年第一季度,同是易观的数据显示,联想12.3%、酷派10.5%、华为9.6%和小米9.2%分列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五位。通过上述的对比不难发现,之前“中华酷联”中的中兴已被小米取代,重要的是,小米还大幅缩小了与联想、酷派和华为出货量之间的差距(与排名第二的联想的差距为3.1个百分点,与排名第四的华为仅为0.4个百分点)。而之前“中华酷联”的走量模式中,已有一家(中兴)败下阵来。

 在此业内会称,这是小米推出低价红米的结果,并以近日雷军公布的小米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推算出小米手机ASP从之前的1700元左右下滑到目前的10001200元为证,进一步说明小米的出货主力已是低价的红米,而这势必会令小米的营收和利润承压。不过对此小米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小米手机依然是业绩的核心主力。究竟谁更靠谱?

 这里我们不妨再看下雷军公布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出货2611万台手机,同比增长271%;含税销售额约330亿元,同比增长149%2013年出货1870万台手机,增长了160%,含税销售额达到316亿元,增长150%。如果我们均按同比增长率比较,小米的出货量同比增长是2013年的接近2倍;营收同比增长基本持平。由此看,小米是在基本未影响营收增长的同时,大幅增加的出货量。至于说到ASP的下滑,我们尚不知“中华酷联”的ASP在今年上半年的情况,不过从目前联想、酷派发布的4G手机均低于千元看,其ASP应该不会增加。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表面上,走量牺牲营收和利润的做法似乎让业内认为小米开始走下坡路(实际情况并非这般简单),其实这是雷军产业逆向思维积聚相当势能(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忠诚度)之后的惯性使然,即通过类似红米的低价手机进一步压低对手的ASP,而对手为了在量上拉开紧追的小米势必会如此,因为最初低价走量的中国企业固有的思维模式决定了“中华酷联”别无他法,而小米依旧有市场和用户认可的定位高端(相对于“中华酷联”)的小米手机支撑(营收和利润),可谓此走量非“中华酷联”的走量。前者是逆向思维,自上而下的产物(尽管初期很难,风险很大),后者则是固有中国产业思维自下而上的结果。所以,“中华酷联”最当警惕的是小米雷军的这种敢于打破中国产业固有发展规律的逆向思维及其后效应。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文秋林704分摘得贵州省文科状元
·褚时健:年轻人要学会吃苦 别总想找现成靠
·网友晒成长清单 上大学4年花费10多万很内
·澳门大学破格录取“夺刀少年” 已发录取通
·辽宁复核所有体优生 本溪高中87人中58人放
·“夺刀少年”今天单独参加高考 英语不考听
·南昌大学生生育可报销 教师忧变相鼓励在校
·贵大校长郑强:团队永远比个人重要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徐才厚落马的“标杆意义”
·周保松:政治必须讲道德
·兴义市:开展“安全生产月”宣讲活
·安龙人口计生局开展党内关怀行动
·兴仁法官为八旬老人送去执行款
·黔西南高速交警上演生命接力
·暴雨过后,排队修车
·平塘巨石阻公路 两台铲车协力推开
·持“洋证件”驾车 交警罚你没商量
·四川凉山盐源发生3.3级地震 震源深
·首尔大学通过考题选拔习近平演讲学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夜暴雨 150亩稻田成
4名老人遭遇惊魂一刻
4名老人遭遇惊魂一刻
铜仁松桃县遭遇特大
黔西南州进行“安全
美18岁女孩酷似迪士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6838086 0851-6871 808 投稿邮箱:wyi3293888@163.com 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贵阳:新闻广告热线:15685119088  兴义: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分公司地址:贵州省兴义市向阳路锦峰大厦B2-504 热线电话:0851-3293888 3221777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