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茶园茶艺 > 正文
 
漫品滇红
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11:02:13     
 

        

滇红是云南红茶的统称,分为滇红工夫茶和滇红碎茶两种。然而它的源生地却是在凤庆,于1939年在云南凤庆首先试制成功。据《顺宁县志》 记载: “1938年,东南各省茶区接近战区,产制不易,中茶公司遵奉部命,积极开发西南茶区,以维持华茶在国际上现有市场,于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三月八日正式成立顺宁茶厂 (今凤庆茶厂),筹建与试制同时并进”。 当年生产15吨销往英国,以后不断扩大生产,西双版纳勐海等地也组织生产,产品质量优异,深受国际市场欢迎。”五十多年过去了,滇红功夫茶还占有市场一席之地,更多地进入到消费者的杯盏,成了一个文化的符号。

云南产茶历史悠久,是古茶树分布最多的地方,树龄千年以上、树高数十米的大茶比比皆是。从这些大茶树演化选育出的云南大叶种是制造红茶的优良品种,茶多酚含量高,多酚氧化酶活性强,芽叶肥壮,茸毛多,制造出红茶,金黄毫多而显露,滋味浓醇鲜爽,是我国出口红茶的姣姣者。然而, 并不是所有云南的茶叶都能成为滇红功夫的原料,滇红产区主要是云南澜沧江沿岸的临沧、保山、思茅、西双版纳、德宏、红河6个地州的20多个县,应该说,这些地方的茶具备了滇红功夫特殊的内质要求。

滇红工夫茶采摘1芽2、3叶的芽叶作为原料,经萎凋、揉捻、发酵、干燥而制成。滇红工夫茶中,品质最优的是“滇红特级礼茶”,以1芽1叶为主制造而成,成品茶条索紧直肥壮,苗锋秀丽完整,金毫多而显露,色泽乌黑油润,汤色红浓透明,滋味浓厚鲜爽,香气高醇持久,叶底红匀明亮 。临沧市凤庆县是“滇红”发源地,茶文化悠深古远、闻名海内外。市内有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世界上最大的5500多亩古茶树群,有迄今为止所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古茶树王、距今已3200余年。全区茶园面积约64.3万亩,年产精制茶叶2000多吨,是云南省茶园面积最多、产量最大的茶叶生产地。以“滇红”、“蒸酶”、“早春绿”、“勐库青”等名茶享誉世界。临沧数百年的栽茶制茶历史孕育出丰宣内涵的茶文化,被誉为世界著名“滇红”之乡。这里建成了第一个以茶文化为背景的云南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临沧茶文化风情园”,是云南省二十五个精品旅游项目之一。荟萃了古老的茶道、茶艺、茶经、茶礼、茶俗、茶歌、茶舞等茶文化精华。

屈指算来,滇红的产销已有近五十年历史。要把鲜嫩的绿叶制成艳美的红茶,关键是红茶所含的茶黄素、茶红素的多寡,以含量高者为佳。而决定茶黄素、茶红素含量的主要因素,首先是茶树的品种,其次是鲜叶的嫩度。滇红的制作,选用了嫩度适宜的云南大叶种茶树鲜叶作原料。这种鲜叶内含多酚类物质比其它茶树丰富,经过加工能产生较多的茶黄素、茶红素,加之咖啡碱、水浸出物等物质含量较高,所以制成红茶,香高味浓,汤色红艳,品质上乘。

滇红茶有滇红功夫茶和滇红碎茶两种。滇红功夫茶,又称滇红条茶,其特点是,芽叶肥壮,金毫显露,汤色红艳,滋味浓裂,香气馥郁。滇红碎茶,又称滇红分级茶,其外形均匀,色泽乌润,滋味浓裂,香气鲜锐,汤色红亮。

滇红功夫茶是云南省的传统出口商品,多年来行销欧美、中东、日本等地,久负盛誉。滇红碎茶是根据国际市场需求,近年来逐步组织发展生产的。滇红碎茶的制作工艺不断改善,品质日渐稳定提高,已经成为世界茶叶市场上的一支新秀。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做教学方案
·失聪女大学生姜彦宇:用眼“听”出精彩人
·中青报再次头版报道胜利油田共青团特色工
·栖霞教师喜获全国公开课一等奖
·受限于台湾规定 首批赴台大陆生陷就业焦虑
·行留学生“汉语桥” 体贴服务助学生成才
·省中医院推拿主任李建仲 不单传授医术 还
·2013年7月教师预备党员转正申请书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陕西煤老板出资亿元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河北廊坊来京患者确诊感染H7N9 9名
·中央电视台曝光肯德基真功夫冰块菌
·赵克志: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区走向生态
·二本院校开始录取 计划录56984人
·两名蒙面男凌晨闯进美容院 劫走化妆
·红花岗区国税维护纳税人权益
·高考二本录取本周六结束
·贵州遵义干旱致232万人受灾 40万人
·最高法院白酒产业知产保护调研基地
·遵义男子杀村医因“精神病”获释 1
·贵安新区4条骨干路开建 年底全部建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铜仁持续高温少雨 消
小黄狗被埋31小时获
千年古杉佑苗寨
千年古杉佑苗寨
千年古杉佑苗寨
黔西南州多部门联合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6838086 0851-6871 808 投稿邮箱:wyi3293888@163.com 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贵阳:新闻广告热线:15685119088  兴义: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分公司地址:贵州省兴义市向阳路锦峰大厦B2-504 热线电话:0851-3293888 3221777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