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茶园茶艺 > 正文
 
赣茶 曾经辉煌 如何重振?[图]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15:42:44     
 

        

 

  陈文华 1935年生,福建省厦门市人。195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为我国著名农业考古专家、茶文化专家、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现为江西省社科院资深研究员、江西省中国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农业考古》杂志荣誉主编、江西省茶叶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高级顾问。

  特约主持人名片

 

  陈东有 1952年冬生于南昌市,祖籍江西丰城。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史学博士。现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等职务。主要从事文学史、社会经济史和管理学的研究与教学。

茶农正在采摘新茶。黄浦江摄

  赣茶历史悠久

  江西的自然条件、生态环境,特别适合茶叶种植,尤其江西、安徽、浙江三省交界的婺源一带,是“绿茶金三角”。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一如既往的生态保护,孕育了赣茶优异的自然品质。

  陈东有:说到江西的茶叶,许多人都会想起白居易《琵琶行》的诗句“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江西茶历史可谓久矣。陈老师,您是我国著名的农业考古和茶文化研究专家,说到茶,说到江西的茶,您肯定有说不完的话。

  陈文华:江西是产茶大省,历史悠久,早在汉代庐山的僧人就开始做茶,一直到唐朝,在全国都非常畅销。白居易的诗其实有个背景,那就是当年全国三分之一的茶叶在浮梁县集散。

  根据文献记载,唐玄宗开元年间(公元713年-741年),饮茶渐成北方风俗,“城市多开店铺煎茶卖之,不问道俗,投钱取饮”。中唐时期,饮茶之风更普遍,“上自宫省,下至邑里,茶为食物,无异米盐”。当时北方和山东一带的茶主要由浮梁供应,虽品质一般,但面积很大,属大众饮用的商品。从唐宋到明清,浮梁一带,包括邻近的婺源,当年婺源归安徽的歙州管,山区的交通不便,婺源的水系是流到江西的,从星江流到乐安河,再从乐安河流到鄱阳湖进长江。很多茶叶从江西流出,浮梁因而成为重要的茶叶之乡。婺源一带茶的品质非常好。唐朝陆羽的茶经就谈到了歙州(宋代改为徽州),说“歙州茶生婺源山谷”。

  再看庐山。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在香炉峰遗爱寺附近建草堂、辟茶园,亲自种茶,饮茶做诗,从他的“药圃茶园为产业”和“起尝一瓯茶”、“晚送一瓯茶”等诗句,不难看出他早晚以茶相伴的情怀。宋明以降渐成名茶。

  江西的自然条件,如修水、婺源及南昌、吉安、宜春等地,生态环境,特别是降雨量、气候、土壤等,适合茶叶种植。尤其是婺源一带,在江西、安徽、浙江三省交界地区,是著名的“绿茶金三角”——江西婺源、浙江开化和安徽休宁。绿茶金三角核心区山高云雾多,休宁的齐云山、黄山,婺源的大鄣山,开化的大龙山,都是盛产高山生态茶的地方。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一如既往的生态保护,孕育了江西茶优异的自然品质。

  江西茶主要是绿茶,有很多品牌,如“双井绿”、“庐山云雾”、“狗牯脑”等。品牌要历史形成,由历史决定。比如说“婺绿”,已经有几百年了。美国茶学专家威廉·乌克斯的《茶叶全书》中赞道:“婺源茶不独为路庄绿茶中之上品,且为中国绿茶中品质之最优者”。宋代,“婺源谢源茶”是全国六大名茶绝品之一。明代嘉靖年间,大畈灵山的“天竹峰茶”被列为贡品。明清两代,婺源多个茶叶品种被列为贡茶。当时列为贡茶生产的每年有5000公斤,乾隆年间,婺源绿茶开始大量出口,成为当时英国贵族中不可缺少的饮品。

  过去茶叶是我们国家出口最重要的物资之一(其他物资还有丝绸、瓷器),瓷器和茶叶是江西的强项。江西的茶好,但是从营销手段和经营的角度来看,江西弱势明显。再加上多年来不怎么重视茶文化的传承,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GDP主要是靠工业。现在茶叶占GDP的比重越来越小了,政府部门对这方面的重视和投入也不够。所以尽管江西生态好、有机茶出口大、茶叶污染不严重,可江西茶叶制作不精、经营不善、缺乏战略眼光,对茶文化的作用也认识不足。

  江西茶文化地位卓然

  江西茶文化有基础,一是全省都可以种茶,二是好水多,三是茶具发达。江西的茶文化研究、茶艺表演和茶艺教育都走在全国前列,南昌与台湾、杭州被公认为中国茶文化研究的三大重镇。

  陈东有:抚今追昔,令人感慨。不过,江西当今的茶文化及其研究,倒是在全国闯出了一条大道,延续了千年辉煌,将其发扬光大了。国内外茶叶界说到今天的中国茶文化,就不能不提到老师您和师母程光茜老师的功劳了。

  陈文华:江西茶确实局限不少,但茶文化事业在全国很突出。江西茶历史悠久,使得江西的茶文化有一个很好的物质基础,茶文化中的茶歌、茶舞、茶戏(特别是采茶戏)在全国都是很突出的。

  江西的茶文化有几大物质优势:一是名优茶多。江西东南西北都有好茶。二是水好。江西的水源丰富,所有的山泉水都很适合泡茶。陆羽遍游祖国的名山大川,品尝各地的碧水清泉,按冲出茶水的美味程度,评出了天下20处名泉,江西独占三泉,其中“庐山康王谷水帘水第一”、“庐山招贤寺方桥潭水第六”、“洪州西山西东瀑布水第八”。第三就是茶具。景德镇的瓷器如此发达,这跟茶有关系。景德镇的瓷器早在唐朝就发展起来了。浮梁一带固然有高岭土,但不要忽略了浮梁县是唐朝最大茶叶集散地。婺源也是在唐朝建县。那一带也是皖南山区茶叶的集散地。这些都是景德镇瓷器产业的强大推动力。

  此外,明清以来形成的采茶歌、采茶灯、采茶舞,最后形成采茶戏,这是茶文化的直接产品,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从清代开始就传播各地直至台湾。

  在古代茶文化研究方面,江西在明代也出了几位茶学家。最突出的是朱元璋第十七个儿子朱权,他曾在南昌写过一部《茶谱》,是明代最早的一部茶书,也是最早记载古代茶叶从饼茶冲点转为散茶冲泡的著作,在茶艺方面有突出的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江西在茶文化的研究、出版、教育等方面在全国相当突出。国内茶文化研究是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的,1991年,江西社科院就创办了《农业考古·中国茶文化专号》,每年两期,300多页。这是全国(甚至世界)篇幅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学术性茶文化杂志,至今已坚持了23年。全国各地研究茶文化的学术性文章基本上都集中到这本杂志上,它还成为日本观察中国茶文化的主要窗口。日本人曾出了一部《茶道学大系·东洋的茶》,专谈茶的历史,其中选了日本6篇、韩国3篇、中国6篇。中国的文章全是转载《中国茶文化专号》杂志,我作为主编为之自豪。

  在茶文化学科建设方面,江西省社科院从2004年开始建立了茶文化重点学科,这在全国是开了先例的。两届8年,我们举办了三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出版了十几本茶文化著作,还协助各地筹办多次大型茶文化活动。可以说,在推动中国茶文化学科建设方面,江西是作出了贡献,拥有话语权的。

  谈江西茶文化不能不谈茶艺馆。在这方面,江西不落人后。早在1992年,江西就出现两家新型的茶艺馆:“江西茶艺馆”和“神农茶艺馆”。2001年,南昌女子职业学校创办了“白鹭原茶艺馆”,不带餐饮,天天有茶艺表演,开创“品茗赏艺”新模式。先后被重庆、河北所复制。前两年,红谷滩又出现了一家高档次的“泊园老茶馆”,成为江西茶艺馆中的龙头,被评为“全国十家茶馆”之一。今年全国百家茶馆评比,江西有6家上榜,形势相当喜人。它们在普及茶文化知识、促进茶叶消费方面,都起了很大作用。

  再一个就是江西的茶艺教育。1992年,我太太和朋友创办了南昌女子职业学校,我在里头建了个茶艺队,开了茶艺选修课。1999年,经主管部门批准开办中专茶艺专业,2002年又开办了大专茶艺班,先后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国家茶艺师,被誉为“全国最大的茶艺师的摇篮”。现在,除了南昌女职,南昌一职、江西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都开办茶文化专业,培养茶艺人才。据我所知,还有一些学校也在准备开设茶艺专业。

  在茶艺表演方面,江西起步也较早。1991年,我在江西婺源就推出《农家茶》、《文士茶》等茶艺表演;1993年,江西茶艺馆推出的《禅茶》和《擂茶》,20年来一直在演出,并传播到外地。江西的茶艺不但在全国影响很大,多次获得大奖,在国外也有不小的影响。十余年来,我们3次去法国,并先后到韩国、日本、挪威、俄罗斯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表演,扩大了中国茶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

  2001年,我跟余悦先生受当时劳动部的委托,主持《国家茶艺师职业标准》的制定并于2001年颁布,迄今十余年了,全国各地仍在采用。我们同时还编写了《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茶艺师》教材,在全国推广。

  由此可见,江西的茶文化事业在全国影响不小。早在2006年的一个全国茶文化学科讨论会上,安徽农业大学丁以寿教授在论文中就指出:中国茶文化理论阵地有三大重镇:台湾、杭州和南昌。台湾研究得早,开全国风气之先,拥有“天时”;杭州有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的总部也在那里,有全国唯一的一名茶叶科学院士,还有最大的茶叶出口公司,占尽了“地利”;而南昌有以上诸多方面的成绩,有一支研究队伍,一门重点学科,还有一本权威学术杂志,称之为“人和”。

  江西茶产业还很弱

  江西的茶产业在种植、加工、贸易、文化方面迈的步伐不大,不给力。这里当然有一些历史原因,但主要还是观念问题,重视不够。政府应该花一点气力来打造江西的茶文化品牌。

  陈东有:江西有好茶,有悠久的历史,更有一批全国拔尖的茶文化研究人员,可为什么江西的茶产业不强呢?就以南昌来说,到处都是普洱、铁观音,现在连喝黑茶的人也多了起来,但江西绿茶火不起来。

  陈文华:现在我们感到最纠结、很焦急的,就是江西的茶产业在种植、加工、贸易、文化推广方面迈的步伐不大,不给力。

  茶的贸易不如别的省市,有一些历史原因。拿婺源绿茶来说吧,婺源人明清时期很会做生意,茶商很多,现存那么多“徽派建筑”,全是茶商赚武汉、广州、上海等地的钱修建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到改革开放前,茶叶和盐一样,统购统销,婺源每年的绿茶全部由上海茶叶进出口公司包销,不愁没销路,因此婺源就不去开拓市场,商业就萎缩了。

  过去实行“统购统销”,“婺绿”是作为配料拼配到其他绿茶中,统称“中国绿茶”。除了业内人士,一般人都不知道,缺少知名度。改革开放以后,只得重新打造品牌。

  再看制作。江西绿茶以前主要市场是出口,供外国人做袋泡茶的绿碎茶,进出口公司收购只要毛茶,反正是要粉碎,粗制茶就可以。制作不精的毛病一直延续到了现在。庐山云雾也好,婺源绿茶也好,我们的制作技术和龙井、碧螺春等名茶差距就很大了。现在要培养一批制茶名师,也不容易。

  还要说说茶文化推广的问题。现在每年全国各地都搞茶叶博览会,一些茶叶大省,特别是云南、湖南、贵州、浙江、安徽等省,每次都是领导带队组团参与,有的甚至是省领导亲自带队,几十个展位一字排开,很有气势。尤其是云南普洱茶,有的展览会三分之二的展位都被它占了。贵州、湖南是后起之秀,也非常大气。江西呢?有时七八家,有时三五家,最可怜的时候只有一两家。我们茶叶协会在2005年、2006年也组织了两次,最多一次有20余家,都是民间在张罗,在博览会上当然是卖不了多少茶叶的,但参展可以抱团扩大知名度,由政府来牵头才好。到目前为止,江西没有举办过省级的茶文化研讨会,更没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茶叶博览会。

  江西茶叶行业要在全国打响品牌,任重道远。我认为云南、福建的做法值得借鉴。

  20年前,有多少人知道普洱茶?几十元乃至十余元钱一斤。首届中国普洱茶国际学术研讨会是我帮忙举办的。那是1993年,当年思茅地委书记想发展普洱茶,云南这么偏僻的地方,路也不好,担心请不到人去参加,于是派了考古专家黄桂枢来找我。当时我就说搞国际茶会光靠一次两次不行,要坚持办五六次才会形成效益,否则不如不办。果然,他们两年一次办下去,到了第五、第六届,普洱茶就火了。令人敬佩的是,云南省市县各级政府与大小茶商共同努力,大力开展多种多样的普洱茶文化活动,将普洱茶推向国内外,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

  另一个成功的例子是福建省安溪县。安溪原是贫困县,当年有个县委书记很有文化眼光,从文化入手打造铁观音品牌。多次在本地和外地大搞茶王赛。2000年还专门请我去主持搞乌龙茶国际大会,并邀请南昌女职的茶艺队去表演。他们动员了一批文化干部,停薪留职,到外地去开办茶艺馆,专门推销功夫茶艺,普及铁观音,现在有几位都成了大企业家。还派出6000个小商小贩到全国各地去开铁观音专卖店。据统计,现在有10万个安溪茶商在外地推销铁观音。安溪铁观音因此天下皆知。

  所以,我觉得政府应该花一点气力来打造江西的茶文化品牌。现在政府也拿出了不少钱来扶持茶农,推动种植,提高产量。但这不够,光有产量卖不出去,茶叶就成了干枯的树叶子。卖茶靠茶商,没有知名度谁来买?而知名度是靠文化来打造的。

  江西的茶叶面积85万亩,在全国排名第12位,比云南少了475万亩,比贵州少了285万亩。江西产量只有3万吨,是福建的11.2%,云南的14.5%,浙江的18.1%。如果只单纯从面积和产量去寻求突破,恐怕不是出路。出路只能是依靠传统的茶文化优势,凭借优越的生态资源,提升茶叶的内在品质,做大做强名优特茶的品牌。这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关键还是要由政府来主导。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做教学方案
·人民中学一体育老师论文获全国一等奖
·天大80后博导因材施教 8本科生发表5篇国际
·梦想助航未来 蓄势孕育薄发(组图)
·微电影 正能量
·论文研究法国大革命他被剑桥相中
·教育部:中国将加大研究生考核与淘汰力
·行留学生“汉语桥” 体贴服务助学生成才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陕西煤老板出资亿元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关于启用新建电子警察监控设备的公
·保安数次强奸弱智女致其怀孕被判3年
·中国游客因拼桌吃饭 被美国邮轮指定
·台湾女博士携李白诗作和布偶跳楼 或
·男童被电梯夹住 母亲拉救时踩空坠井
·男子睹他人岳母赠豪车咆哮父母:没百
·新疆火焰山铁扇公主塑像常年遭游客
·路人遭女子随手认为现男友被其真男
·男子家门前捡到梅花鹿200元售出 被
·2名学生在景点江边写作业 称毛泽东
·香港牧师借驱魔胸袭非礼少女获刑4个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兴义公路管理局公开
兴义公路管理局公开
安龙县法官到学校开
黎平举办第五届黎平
黎平举办第五届黎平
兴义市发放2013年大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6838086 0851-6871 808 投稿邮箱:wyi3293888@163.com 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贵阳:新闻广告热线:15685119088  兴义: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分公司地址:贵州省兴义市向阳路锦峰大厦B2-504 热线电话:0851-3293888 3221777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