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奇闻奇事 > 历史探秘 > 正文
 
揭秘真实的慈禧太后:文化素养并不太高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7日 16:23:16     
 

        

编者按:纵观近人笔记野史或今人的著述论文,多将慈禧太后描绘成学识渊博、多才多艺的才女,更有媒体称赞其“画艳惊众人”。但细观其亲书的密谕和抄写的佛经,就会发现她不仅没有任何书画功底,且文化水平有限,所写的谕旨错字连篇。种种史料已充分证明,现在世间流传钤有“慈禧皇太后御笔之宝”印章的诸多书画作品,实为他人捉刀代笔。

   慈禧太后是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可以说是家喻户晓。那么,其人的文化学养究竟如何呢?

  有史记载:慈禧学识渊博

   纵观近人笔记野史或今人的著述论文,多将慈禧太后描绘成学识渊博、多才多艺的才女,不但深叹其政治手段之高超,而且会被其渊博的学识以及在诗词歌赋、书法绘画方面的精湛造诣所折服。

 
 

   学识渊博。曾侍从慈禧太后的德龄说,慈禧对中国古代历史和比较有名的稗史或传奇,可说的确是有几分研究,为寻常人所不及。曾为慈禧太后画像的美国女画家卡尔说她不但能作诗词,且出笔清新,非同凡响,颇得“大宗气派”;还能以文言写文章,“振笔疾书,洋洋千言不穷,斯真稀有之才……彼于古名家之诗文词,能滔滔背诵,如数家珍。”慈禧太后内侄曾孙叶赫那拉·根正也说,她对文史、绘画都非常喜欢,据说6岁时就能流利地背诵《三字经》等文,“包括唐诗宋词,都能用满汉双文背诵。”“除了政治才能外,慈禧还具有非凡的文学和绘画才能。”

   工于古体诗词。徐珂在《清稗类钞》中,明确记述慈禧太后“工试帖诗”,从其所载的两首试帖诗来看,不仅文字对仗工整,而且很有意境。

   擅长书法绘画。英国人濮兰德、白克好司称赞慈禧太后不但“能通古今治乱大势”“又能诗、善书画”。《清稗类钞》中也记载她“善书画”“喜作擘窠大字,亦临摹法帖,作小楷。尤喜绘古松,笔颇苍老”。清末学者费行简也说她“书法端腴”。美国画家卡尔极力称赞她“能作擘窠大字,受赐之人,无不珍同拱璧,视为人世希有之至宝……太后之书法,虽翰苑中人,亦不过是”“其所画之著色花草,神采如生,不减名家”。清末太监信修明回忆:“太后喜写‘龙’‘虎’‘福’‘寿’大字,六尺、八尺,极有气魄。”

   2002年至2011年,国内多次举办书画展,均有慈禧太后书画作品展出,有媒体称赞其“画艳惊众人”。

  慈禧亲书真迹反差大

   然而,我们看到的一些慈禧太后亲书真迹,与上述书法、绘画却有极大反差。

   咸丰十一年(1861)慈禧太后与恭亲王奕訢联合发动辛酉政变前,她亲自起草将肃顺等人解任的密谕。

   从这封密谕,我们不难看出慈禧太后的文化素养其实不高。第一,字迹歪歪扭扭,看不出有任何书法功底,与世间所传慈禧太后御笔书法大字比,更有天壤之别。第二,她的文字和文化基础并不好。密谕共237个字,其中有错别字12个,达16处之多,而且语句多不通顺。如“进成(城)后,在(再)传旨著恭亲王总理赞襄正(政)务,是(当)否,求兄弟著议”,23个字中有4个明显的错别字。第三,她本人亦知自己文化水平有限,故在密谕中有“求七兄弟(指奕譞)改写”之语。

   4年后,同治四年(1865)三月底,慈禧太后的学养与书法也无多少提高。与1861年的密谕比较后,我们发现,这一罢革奕訢上谕的字迹,同样写得歪歪扭扭,书写水平未见提高。上谕不过226个字,有错别字13个。在前一密谕中,她屡次将“权理朝政”错写为“权理朝正”、将“再行归政”错写为“再行归正”。她也知道自己写得很差,所以“先作诏以待”,后发交文渊阁大学士倭仁、体仁阁大学士周祖培等人,并说:“诏旨中多有别字及词句不通者,汝等为润饰之!”

   光绪三十年(1904)慈禧太后抄写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虽较前述谕旨的水平有所提高,但字体结构仍然呆滞松散,笔力稚嫩。将以上真迹与世间所传慈禧太后亲书的“福”“寿”“龙”“虎”等大字立轴比较,任何人都可一望而知,两者绝非一人所书。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文秋林704分摘得贵州省文科状元
·“大学生放卫星”需要真刀真枪支持
·为了残障孩子更有尊严地生活
·苗寨里最受尊敬的先生
·广州市属国企巡查问题不断
·女生安全当有“三防线”
·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应建心理危机干预机制
·江西考试院与清华爆发分数线之争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揭秘真实的慈禧太后:文化素养并不
·凤冈县新建镇召开留守妇女座谈会
·慈禧如何靠一碗催胎药权倾朝野?
·慈禧“丧事当喜事办”:仓皇出逃后
·“和尚”机器人亮相:样子好逗
·英女子巨幅广告牌上登文谴责丈夫出
·美80岁老人造新奇小狗列车 慈悲无私
·大个头蔬菜亮相英国秋收展 3.4斤重
·吃货集中营
·父亲用“奥数”写支票考学校 抗议数
·美16岁派对女王生活光鲜网络走红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慈禧如何靠一碗催胎
“和尚”机器人亮相
英女子巨幅广告牌上
美80岁老人造新奇小
大个头蔬菜亮相英国
吃货集中营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86838086 0851-86871808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工作QQ:624554591(龙歌百越)
常年法律顾问 贵州博文律师事务所 李兴武 律师 手机:13885026100,工作QQ:13802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