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奇闻奇事 > 历史探秘 > 正文
 
林彪曾被逼演戏恶搞蒋介石 台下笑翻周恩来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王敏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17:03:41     
 

        

第四次反“围剿”斗争结束后,红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李卓侯赶编了一出《庐山雪》的剧本,内容是写红军打进南昌,杀上庐山,俘虏蒋介石的故事,寓意国民党反动统治就像庐山上的春雪,很快就会消融、瓦解。

   这个剧本亦正亦谑,着重表现红军战士的豪迈精神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罗瑞卿饰演蒋介石,童小鹏扮作宋美龄,两人在戏中极尽调侃嘲弄之能事。剧本在彩排时,效果极好。周恩来笑得前仰后合,直不起腰。李卓侯请他提意见。周恩来想了一下,说:“戏中敌方主角是蒋介石,我方的主角是一个军长,好像不太搭配,是不是应该换成军团一级?”李卓侯苦笑道:“至少应该是军团一级,但是林军团长那么内向,谁有这大的本事让他上台表演?要不你帮助做做工作?”

   周恩来摇摇头没有把握。 这时,罗瑞卿站出来说:“我来试试。”

 
 

   次日,军团开会前,罗瑞卿故意神吹自己演起戏来如何神形兼备,现在当军人埋没了表演天赋。

   “别吹你那两下子了,真正的师傅还没开腔呢!”林彪说:“我在中学那时候,也演过老太爷,拄一根文明棍,一步三摇,还是蛮有味道的。”

   罗瑞卿见鱼咬钩,忙说:“那你现在为什么不演呢?”

   林彪说:“现在不方便。”

   罗瑞卿使出激将法:“恐怕还是不会吧?聂政委那次上台,有板有眼,一看就是行家,什么方便不方便。”

   不提聂荣臻还好,一提他,林彪忍不住奚落起政委来:“他那哪叫演戏,一口四川辣子味,吓得死人。”

   聂荣臻也帮助做工作,说:“咱们别学天桥的把式,只说不练,真有本领咱俩上台亮亮。”

   聂荣臻的一席话,激起来了林彪好胜心:“那咱俩就比一比。你们赶快把我和政委安排到戏里去。”

   等李卓侯把剧本改好时,林彪又反悔了,说:“说几句笑话,哪个真的上台。"”罗瑞卿不干了,说:“军团长向来是说一不二的,怎么能反悔呢?”

   林彪搔搔头皮,问:“在戏里,我跟哪个打?”罗瑞卿知道林彪好胜心强,故意先说:“跟王金钰打。”

   “王金钰,手下败将,跟他打有么意思?”林彪不干。 罗瑞卿又说:“跟何应钦打怎么样?他是军政部长。”

   “他算老几?”林彪说:“你要我演也行,但要把对方换成蒋介石,林军团长打败蒋介石,这不是很好吗?”

   罗瑞卿心中暗喜,口里却说:“换成蒋介石太大了吧,人家可是总司令?”

   林彪说:“我打的就是总司令!”

   剧本开演的那天,朱德、周恩来、刘伯承等人都来观看。

   林彪,这个公认为性情古怪的人这次表现出了罕见的热情。本来,大伙都还挺担心他过于拘谨、呆板,谁知一上台就出人意料,不断抖出一些令人叫绝的“包袱”。

   戏演到最后一幕,达到高潮。台上正是军团司令部,一张桌子,几把椅子,桌子上放着一部电话机。突然,铃声响了。

   “喂,我是军团长,有什么事?”林彪煞有介事地拿起电话。

   “现在山上缴获了许多战利品,请示怎么处理?”

   “用船装回来。”林彪答复得很干脆。

   “山上怎么走船。”台下一阵大哗,周恩来、博古、洛甫等中央领导人笑成一团。

   这时,蒋介石被押到舞台。

   “你是蒋介石?”林彪问。

   “是”,扮演蒋介石的罗瑞卿回答。这些都是台词,可是往下,林彪就脱离剧本,随心所欲地跑调。

   “你为什么这样瘦?”

   罗瑞卿一怔,忙急着补台,“我满脑子只想到剥削人民,所以胖不起来。”

   “那为什么不吃补药?”林彪又冒一句。

   罗瑞卿灵机一动,临场编排道:“什么补药都不中用,我心肠坏了,吃红肉拉白水,不可救药。”

   一个乱编,一个巧补,自然浑成,天衣无缝,将士们反响极好,林彪几十年后还时时不忘向部下提起这件轶事,炫耀自夸。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文秋林704分摘得贵州省文科状元
·“大学生放卫星”需要真刀真枪支持
·为了残障孩子更有尊严地生活
·苗寨里最受尊敬的先生
·广州市属国企巡查问题不断
·女生安全当有“三防线”
·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应建心理危机干预机制
·江西考试院与清华爆发分数线之争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林彪曾被逼演戏恶搞蒋介石 台下笑翻
·百年前“女子敢死队”:宠妾寡妇身
·揭肉夹馍制作内幕:用糟头肉 未剔除
·军营特色月饼
·意外之财!潜水员新西兰潜水邂逅86
·男子9部6S屏幕刻字 只为iPhone6劈腿
·不建内陆核电站,中国恐无未来
·越主席联大期间指责中国南海岛建 专
·荆角乡加强国庆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
·纳雍县勺窝乡教育管理中心2015年开
·从江县东朗乡:“暖心秘书”在行动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揭肉夹馍制作内幕:
军营特色月饼
意外之财!潜水员新
男子9部6S屏幕刻字
从江县东朗乡:“暖
水口镇积极组织实施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86838086 0851-86871808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工作QQ:624554591(龙歌百越)
常年法律顾问 贵州博文律师事务所 李兴武 律师 手机:13885026100,工作QQ:13802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