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奇闻奇事 > 历史探秘 > 正文
 
刘少奇没接受斯大林祝酒 毛泽东说不接是对的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王敏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11:05:29     
 

        

1952年冬,刘少奇出访苏联期间临时在索契休养,王光美前往陪伴

  本文摘自:《法制晚报》2015年11月04日,作者:王光美,原题为:《王光美谈文革前夕的刘少奇》,本文系节选

   少奇同志1949年4月10日去天津、唐山视察,5月10日从唐山回到北平。回香山后他又出席了好几个会议,同时抽空为出访作准备。6月19日,少奇将我从城里接回香山。第二天,少奇准备动身赴莫斯科。这天下午我送他先到中南海。他告诉我,当天晚上去大连,再从大连乘苏联飞机到莫斯科。

   少奇同志是代表团团长,代表团成员还有中央政治局委员高岗和中央委员王稼祥。这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没有成立,我们同苏联没有外交关系,战争还没有结束,为了安全,少奇他们去莫斯科是绕道去的。苏联派了一架飞机到大连来接他们。少奇和王稼祥同志从北平清华园车站登上专列火车,经沈阳时带上高岗,再到大连,然后从大连换乘飞机,绕道北朝鲜上空到苏联远东伯力,又相继经停赤塔、新西伯利亚、斯维尔德洛夫斯克,6月26日才到莫斯科。

 

   中共代表团受到斯大林和苏共中央政治局的热情接待。双方初步会谈后,为了使斯大林全面了解中共中央的意见,少奇同志于7月4日向斯大林提交了一份书面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目前形势、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和中央政府的筹备情况,以及中共关于外交政策和中苏两党两国关系的基本观点。

   斯大林收到少奇同志的报告后,于7月11日晚在克里姆林宫召集政治局会议,同中共代表团会谈。斯大林当场承诺:新的中国政府一成立,苏联立即就承认;两国关系建立后,毛泽东同志就可以访问苏联。

   经过几次会谈,双方对中苏建交、毛泽东同志访苏时间、苏联向新中国政府提供贷款、派遣苏联专家帮助中国经济建设,以及开展中苏贸易等重大问题达成了协议。这中间,少奇同志几次同斯大林单独会晤。苏共中央书记马林科夫和少奇同志专门就党务问题谈了一次。在苏联期间,少奇同志还进行了一系列的参观访问。

   这里我想说一下斯大林敬酒的事。大约是7月底,斯大林在他的莫斯科郊区孔策沃别墅宴请中共代表团。那天的宴会,正在苏联养病的江青也出席了。江青在苏联休养已经好几个月,还没有和斯大林见过面。少奇出于好意,向斯大林建议让江青也出席这次宴会,利用这个机会同斯大林等苏联领导人见见面。席间,斯大林举杯祝酒,说:为弟弟超过老大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干杯。少奇没有干这杯酒。他说:兄长总是兄长,我们永远向兄长学习。少奇不喝这杯酒,不仅是出于谦虚,他是不愿意在这种时刻被人误解为中国党有意向苏联“老大哥”的共产主义运动领导地位挑战。因为这时社会主义阵营已经出现矛盾,而新中国尚未正式成立,迫切需要得到苏联的支持。少奇已经获悉苏共党内传达说,社会主义阵营出现一个南斯拉夫搞民族主义已经很难办,中共胜利可能比南斯拉夫更难办。斯大林也曾说过“胜利者是不被审判的”这样的话。在这种情况下,这杯酒更是不能喝。少奇回国向毛主席汇报时,说起没有接受这杯酒的事。毛主席说:“不接是对的。”主席还高度赞扬少奇此行成功。

   少奇同志这次是秘密访问。当时国际形势复杂,中苏两国政府对此严格保密,没有做任何公开报道。少奇这次访苏我没有同行。少奇回国后,装有出访材料的公事包长期交给我保存,里面有电报稿和苏联各单位介绍情况的记录打印稿,所以我对少奇访苏的情况略知一二。现在,这些材料已经全部交中央档案馆。

   还是在7月里,根据中央有关部门的安排,我带着孩子们搬进了中南海万字廊。万字廊在中海的西侧,同毛主席住的菊香书屋紧邻。7月底的一天,毛主席曾到万字廊看我,问了少奇的健康情况,说了些笑话。主席告诉我:少奇快回国了。

   8月29日,少奇回到北平。朱德、周恩来、叶剑英等许多在北平的领导同志到车站迎接。少奇下车后还很新式地拥抱了我。

   这时党中央已经迁入中南海办公。少奇就直接回到了中南海万字廊家里。一到家少奇就同毛主席联系,不多一会就去菊香书屋主席那里汇报。从主席处回来,少奇很高兴,对我说:“受表扬了。”

   少奇带回来一些洋娃娃、衣服之类的小礼品,我把它们分给了周围的一些孩子。少奇带给我一条丝质的裙子和一条深蓝格子的围巾。后来毛岸英、刘松林结婚,我把裙子送给了他们,围巾我一直留着。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文秋林704分摘得贵州省文科状元
·湖南高二女生跳楼身亡 立志考名校致压力过
·澳洲华裔双胞胎神同步 高考分数竟然也相同
·美国高中毕业率持续四年增长 达82%再创新
·洛杉矶校园恐怖袭击警报解除 64万学生受影
·美国学生抗议学校午餐伙食:比监犯吃得还
·武汉大学"学霸狗"走红 坐教室内认真学习
·河南一高校食堂现奇葩菜 胡萝卜炒橘子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刘少奇没接受斯大林祝酒 毛泽东说不
·口述历史:台湾在莱索托“挖墙脚”
·关联危机:从土俄战争到中国国运
·志愿军被战俘控种族歧视:将黑人白
·中情局监听不到真理:冷战几乎完全
·6位家人眼里的毛泽东:要求子女夹着
·许倬云:中华核心是如何形成的?
·84岁战斗英雄最崇拜航母战斗机英雄
·伊拉克收复拉马迪美媒很兴奋 奥巴马
·歼20若量产中国或启动隐形轰炸机项
·中航飞机研发中心完成涉飞豹空警20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兴义市丰都小学开展
省“普十五”和“两
河北省保定市考察团
玉屏县农牧科技局抢
凤冈县第二批召回管
遵义市“四在农家&#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世界华人华侨精英联合会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86838086 0851-86871808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工作QQ:624554591(龙歌百越)
常年法律顾问 贵州博文律师事务所 李兴武 律师 手机:13885026100,工作QQ:13802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