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奇闻奇事 > 难解之谜 > 正文
 
湖南衡阳贿选代表送60万得知落选后当场晕倒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4:12:27     
 

        

 衡阳破坏选举案中,56名存在送钱拉票行为的省人大代表,有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2人,占总数的57.1%;518名收受钱物的市人大代表,有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83人,占总数的73.9%;76名收受钱物的大会随团工作人员,有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46人,占总数的60.5%。

  这组数据令人痛心!案发之时,如此多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竟然出现了“集体失语”现象。绝大多数人选择了同流合污、明哲保身,没有一个人敢于站出来,旗帜鲜明地抵制歪风邪气。

  何以集体失职,出现“更无一人是男儿”的现象?这里面的领导干部到哪儿去了?共产党员到哪儿去了?

  不敢担当之害,无异于贪污腐败。这些沉重的追问,是反思衡阳破坏选举案必须回答的问题。

  市委书记的“狠话”变空话

  衡阳破坏选举案之所以爆发,当时的以童名谦为市委书记的衡阳市委班子要负极大责任。正是他们的麻木不仁和无所作为,使其他相关机构和各代表团党组织失去了“主心骨”,使整个大会选举工作成为了一艘没有舵的船,在拉票贿选的阴风浊浪中沉没。

  案发后,童名谦一度认为自己有些“冤枉”。他表示,该做的都已经做了。

  从表面上看,童名谦的话似乎有理。在衡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夕,童名谦先后两次主持会议部署换届事项。他放出“狠话”,对搞拉票贿选等活动的,坚决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该开的会开了,该讲的话讲了……童名谦似乎已经履职到位了。然而,人们很快发现,他是“口号响亮无比、行动寥寥无几”,不过是在“一丝不苟走形式”。

  大会召开期间,3名农村基层代表候选人和1名市直单位代表候选人先后两次向童名谦反映贿选情况,都没引起他足够的重视和警觉。他只是召开各代表团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团长会议,安排市人大召开市人大机关领导干部会议,对换届纪律进行重申,却没有真正对违纪违法行为“亮剑”,致使送钱拉票之风愈演愈烈,直至完全失控。

  选举结束后,一名送出60余万元的农村基层代表候选人得知落选后当场晕倒。当晚,该候选人通过手机短信向童名谦等市领导反映贿选情况,并提出个人要求。童名谦收到后,对短信反映的情况没有认真追查,仅仅要求各县(市、区)“退钱给落选的代表候选人,并做好思想工作”,以求息事宁人。

  大会闭幕后,其他方面包括网络上先后出现关于贿选的举报和反映,在衡阳的干部群众中,议论贿选的声音也越来越大。然而,当时的以童名谦为班长的衡阳市委依然没有采取措施亡羊补牢。

  事实证明,童名谦“掷地有声”的“狠话”,在违纪违法现象面前,不过是一句空话。

  “他是出了名的‘老好人’,向来不多事,任何人都不得罪。”湖南省纪委调研法规室主任陈永实告诉记者,童名谦在人大选举前,已经知道可能会调往省政协任职,根本没有心思和勇气来处理拉票贿选问题,生怕得罪人,怕影响前程。

  “一句话形容童名谦,就是‘不履职、不担当’。”湖南省委“409”案专案组组长、省纪委常委陈健说,在其位就要谋其政,童名谦自己做了“好人”,到头来误了事业、伤了民心、害了自己,教训深刻。“他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

  党员干部的“集体失语”

  “主要领导不正确履职,会毁掉一批干部。各级干部不认真履行职责,既害人又害己。”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表示,在衡阳破坏选举案中,那么多的党员干部,哪怕只有一个人站出来大喝一声、大胆揭露,都不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在这起案件中,虽然也有少数领导干部要求本代表团将收到的钱物集中管理,领导干部的暂时不要分发;个别领导干部则在会后将收到的钱物上交到纪检监察机关。但是,更多的干部彻底迷失在了金钱和压力之中。

  一些党员干部“利”字当头,把个人私利放在了党和人民利益之上。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胡国初,明知大会期间存在送钱拉票等严重违反纪律的问题,不制止、不报告,且在会前、会中收受钱款。一些随团工作人员把大会当做“难得的发财机会”,在收钱和送钱中“牵线搭桥”。一些人甚至故意把送钱情况透露给正在观望的其他候选人,推波助澜,影响极坏。

  一些党员干部“躲”字当头,生怕成了“出头鸟”。办案人员问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左慧玲为什么不挺身而出?左慧玲表示,在市人大的副主任中,她的资历比较浅,不方便反映贿选问题。有人向耒阳市人大机关一名干部反映相关问题,该干部说:“大领导不管,我们这些人怎么管得了?”

  “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存在严重问题。”一名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在案件调查处理过程中,有的涉案对象竟然故意隐瞒党员身份,可见他们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性观念有多么淡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衡阳破坏选举案是衡阳市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所存在问题在选举领域的集中体现。

  “衡阳市在公务活动、社会交往中收送红包的现象比较普遍。”陈永实告诉记者,送红包在衡阳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被社会各界接受。相比之下,不收不送反而显得另类。党员干部在这种风气之下,逐渐麻痹了,习以为常、见怪不怪。“这是这么多人都不站出来坚决揭露、制止贿选的社会心理基础。”

  “潜规则”盛行,显规则式微,是一个地方的悲哀。如果一些人干了违反原则、违反纪律的事,不仅没有受到惩罚,还能获益。长此以往,只能导致恶性循环,让党纪国法成为摆设。

  湖南省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曾海平告诉记者,大部分涉案者认为,即便是查处,也顶多处理几个带头的、责任大的、性质严重的,不会“搞”到自己头上来。“这个小算盘一打,思想上就会不断松懈和麻痹,心理上就会不断原谅自己的丑行和为自己壮胆,到了后面也就无所顾忌了。”

  “从深层次看,还是这些党员干部缺乏政治上的坚定性和对法纪的敬畏。”陈永实说,涉案干部思想深处法纪意识淡薄,是衡阳破坏选举案发生的重要思想根源。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法纪问题上,看环境、讲条件,见风使舵,最终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廉与德、能、勤、绩的关系是‘1’和‘0’的关系。”陈健说,如果“廉”出了问题,一切都是徒劳。“廉洁自律不仅要慎独慎微,还要慎众慎从,绝不能随波逐流。”

  “在正常情况下,履行责任并不难做到,通常也不显眼,但在关键时候和急难险重时,负不负责任,敢不敢担当,影响着党的形象,影响着事业成败。”黄建国表示,是随波逐流还是独善其身?是挺身而出还是明哲保身?是随便应付还是认真负责?责任和担当,就体现在对这些“选择题”的解答中。(记者 李志勇)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文秋林704分摘得贵州省文科状元
·重庆女子五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家里不缺钱
·重庆女子五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家里不缺钱
·北大诉邹恒甫案一审胜诉 邹恒甫被判公开道
·成都一中学改学制为初中2年高中4年
·高档学习用品受青睐 高中生开学花1万3
·中科院院长称将实行院士退休制度
·沈阳音乐学院涉违规招生 回应称无力解决录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湖南衡阳贿选代表送60万得知落选后
·江西落马官员称遭苏荣报复 受审高唱
·中国开出反垄断最大罚单 12家日企被
·巴西医生强奸性虐56名女患者被判27
·伊拉克男子被高射机枪爆头 子弹插头
·上海现女性夜市:有女子当街试衣
·山东龙口公交车起火燃烧已致1死19伤
·原昆明铁路局长闻清良因受贿2千万被
·岑巩县遭受洪灾侵袭
·父欠赌债子来还 原本只是荒唐事
·兴义交警冒大雨执勤 确保交通安全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兴义交警冒大雨执勤
兴仁寻找最美苗族姑
从江县光辉乡香猪养
兴义市25名法官献血
夜暴雨 150亩稻田成
铜仁松桃县遭遇特大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6838086 0851-6871 808 投稿邮箱:wyi3293888@163.com 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贵阳:新闻广告热线:15685119088  兴义: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分公司地址:贵州省兴义市向阳路锦峰大厦B2-504 热线电话:0851-3293888 3221777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