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新闻中心: 国际  | 国内  | 贵阳  | 遵义  | 安顺  |  黔西南六盘水  |  黔南  |  黔东南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奇闻奇事 > 难解之谜 > 正文
 
慈禧肖像留下的千古之谜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王敏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7日 16:30:07     
 

        

揭秘两幅慈禧肖像留下的千古之谜

慈禧油画像(网络图)

巴黎画廊展出的慈禧肖像(局部),让人感受到她强大的意志。

德和园保存的慈禧肖像(局部),神态安详,显得保养极好。

  哪个慈禧更真实?

   荷兰人华士·胡博用他的两幅慈禧油画肖像,为我们留下了一个百年谜题。这两幅画,容貌的细节不同,精神气质更是迥异,这是什么原因呢?哪幅画更接近晚年慈禧的真实面貌呢?

   如果慈禧知道这位画家还另外为她画了一幅肖像,她还会对他说“Good”吗?

   当一位荷兰画家把他绘制的肖像小样交给慈禧审阅的时候,太后出人意料地用英语评价道——“Good!”

   这是1905年曾经真实发生的一幕。慈禧讲出这句英语并不奇怪,此前,她曾多次问过当时担任外务部右侍郎的伍廷芳,英语中“好”字怎样说。慈禧也曾向伍博士问过其他一些英语词汇的发音。不过,也许由于潜意识的作用,她从来没有问过英语里用得最多的两个词汇——“谢谢”和“对不起”。不管怎样,说“Good”,证明慈禧对这幅画十分满意。然而,对画家来说,令客户满意的作品,一定是最真实的么?至少,这位叫做华士·胡博(Hubert Vos)的画家心中,大概不作如是想。如果说“Good”的慈禧太后知道他此时心中打的主意,只怕会改用满清十大酷刑来招待这位客人。因为,这位荷兰画家还另外为她画了一幅肖像,太后并没有见过。

   如果到颐和园参观,在德和园里可以看到一幅镶嵌在落地镜框里的油画,高234.5厘米,宽144厘米,画中的慈禧坐在硬木靠椅上,透视合理,神态安详,栩栩如生,显得保养极好。2007年专程从荷兰赶来修复这幅油画的文物专家安娜·范·格里文森评价道:“几乎可以感到太后脸颊上脂粉的质感。”在很长时间里,人们都认为这是慈禧的油画肖像中最为真实准确的一幅。能得到这样的评价,与华士·胡博的艺术造诣是分不开的。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文秋林704分摘得贵州省文科状元
·“大学生放卫星”需要真刀真枪支持
·为了残障孩子更有尊严地生活
·苗寨里最受尊敬的先生
·广州市属国企巡查问题不断
·女生安全当有“三防线”
·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应建心理危机干预机制
·江西考试院与清华爆发分数线之争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慈禧肖像留下的千古之谜
·慈禧赐食汤圆:光绪“吃不了兜着走
·揭秘真实的慈禧太后:文化素养并不
·凤冈县新建镇召开留守妇女座谈会
·慈禧如何靠一碗催胎药权倾朝野?
·慈禧“丧事当喜事办”:仓皇出逃后
·“和尚”机器人亮相:样子好逗
·英女子巨幅广告牌上登文谴责丈夫出
·美80岁老人造新奇小狗列车 慈悲无私
·大个头蔬菜亮相英国秋收展 3.4斤重
·吃货集中营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慈禧如何靠一碗催胎
“和尚”机器人亮相
英女子巨幅广告牌上
美80岁老人造新奇小
大个头蔬菜亮相英国
吃货集中营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报黔西南新闻周刊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86838086 0851-86871808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工作QQ:624554591(龙歌百越)
常年法律顾问 贵州博文律师事务所 李兴武 律师 手机:13885026100,工作QQ:138026100